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未完成的旅程 The Unfinished Journey #8 Oxford Part 1

離開 Leicester 之後,我就坐火車去 Oxford 看一個好久沒見的朋友
我地算係兩年中學同學,只係佢中三嗰年就去左英國讀書
因為他在中學考試就很厲害,所以知道佢入 Oxford U 我完全不意外
只係係某個偶然的瞬間(其實係我唔記得幾多年前)我地係上水某個路口重逢,結果話佢飛返英國之前約出黎見結果無約成,所以現在我們就把這個故事繼續寫下去吧

片頭曲:好久不見 Haven't seen for long / 陳奕迅 Eason Chan
我坐火車到 Oxford 嗰陣友人臨時有阿卡貝拉團練習 (好好地叫 a Capella 很難嗎?)
所以在等他練習完之前我自己先去附近繞繞圈

一離開火車站就看到這座奇特的建築物

一出火車站就有指示牌指住話去 Oxford Canal
對於河流景色有莫名迷戀的我當然要去看看
只是指示牌指的路是要穿過一堆僻靜民居,走在小路上也沒有什麼人在走過
如果唔係嗰陣太陽高掛其實都有少許可怕

然後去到的時候就覺得 ... 有種擁擠的感覺,包括地上凌亂的碎葉
此刻回頭看照片覺得比我記憶中美,可能是太陽加了很大的分數



不過運河有點窄,也沒有說有上船觀景的必要

接着下一站就是去 Oxford Castle 了
話說揹住供八日所需的行李行 castle 真係好辛苦,好在 castle guide 比我放係castle 入口的一個暗角

話說 Oxford castle (應該講叫 Oxford Castle Quarter)昰個算完整的旅遊配套
除了城堡本身之外亦有一連串的餐廳、花園、最近仲有 christmas market
城堡旁仲有個小山丘,只要買左城堡入場劵就有權上那個山丘看看
雖然我自己覺得真的上到去其實也沒什麼好看的 XDDD

Castle 都分左 2 part,一 part 係有個 area 免費入去一堆小塔中間望下嗰啲塔的外觀
要比入場費嗰 part 就係入去 tower 入面
Oxford Castle 自 14 世紀起就用黎做監獄(雖然一開始建來目的不是這個用途),想當然監獄會發生很多故事(當晚甚至仲有探險 tour),所以當然要進去看看
這是不用錢那一部份
因為實在是隔太久才寫所以很多 tour guide 講的細節都忘光了
我最記得是曾經有罪犯被判絞刑,行刑之後就用黎比人習醫研究人體結構;點知正要解剖嗰陣啲人突然發現左佢未死、仲有意識;
於是就醫返好佢,從此故事的角色過住幸福美滿的生活(除左被該罪犯殺掉的親生兒)

然後當時(其實是可能是18世紀後)大部份囚犯的生活空間都非常不好(TVB劇集拍嗰啲好好多)
例如只能睡地上簡陋的蓆,窗也非常小所以基本上看不到光
但如果你夠有錢的話就算在監獄也是可以有很舒適的享受
這是有錢的婦人的監房


其他囚犯每天會被規定攪得上圖的棍(最少有三小時,偷懶會被罰)
攪黎有咩目的?無咩目的,亦都無咩用途,只係消耗囚犯的意志(如果當時大家知道未來攪動這東西時那些 kinetic energy 可以用來發電的時候,大家會不會後悔這些勞力被浪費 lol)

這時候我朋友終於結束 a Capella 團的練習
也在這個時候,大家都可以了解係英國生活2年多年同7年係 code-mixing 層次上的分別(7年那位好像不只7年 ,,, 好吧7年以上)
上集係 Leicester 的朋友係英國兩年幾,廣東話-英文 code-mixing 都尚係香港style
加上因為八月先班聚完所以見面嗰陣其實有少少返返香港的感覺(雖然 Manchester 周邊廣東話的使用者比我想像中多,但多少都因陌生而仲有異地感)

而係 Oxford 的呢位朋友嗰刻實在是,他的 code-switching 是超級卡,
卡到我都想問他有多久沒講廣東話 XDDD (結果原來沒很久,因為他的人聲樂團是唱華語歌為多)
而且那些香港不常用但英國超常用的套語很常出現,像"Fair enough", "Cool"之類幾乎是以本能的方式對答出黎(好似我如果我係香港口試講 "Cool" 通常都係因為我有意識避開典型 "Yes you're right" 之類的東西,無咁條件反射)
就是,有一點不適應 code-switching 卡卡的他,
但轉念一想在英國生活這麼多年卡才是正常啊

通常這個時候中學作文抒情文,甚至係小說都好中意演以下的戲碼︰
跟多年沒見的好友重逢,發現對方個性上或其他方面改變很大,感嘆一切都回不去,有種越走越遠的感覺
(我有偷偷感覺嗰位 Oxford U ge 朋友睇到呢段會大翻白眼,想當初他不喜歡中文科,叫佢 reading 要理解呢種咁微妙的感覺,甚至逼佢用中文嗰種文筆渲染嗰種氛圍出黎,出黎成品應該有點可怕 XDD)  結果不要告訴我係英國讀英文都係要走呢種路線

那你問我有這樣的感覺嗎?有改變是真的,誰不改變啊 XDDDD
如果是其他人用三年前的我跟現在的我比,也應該覺得我也改變很多吧
有些時候我們誤以為對方改變,其實只是我們當初不是真的完全認識對方,只是抱著自以為的想像(好吧這兩段只是在借題發揮,大家不要被嚇倒 XDD)

雖然我自己有時也蠻愛寫這種故事的(因為好寫),
但現實中其實我沒有太大的感覺,在不同階級重新認識對方也是有趣的過程啊
而且他記得的往事比我想像中多,他問起有些人我都差點忘了 (欸)

然後我們就去了嘆息橋
去到的時候真的是,超多遊客(應該說係 Oxford University 校園一啲重要景點都係超多人 -- 廢話都話到明重要景點)
我問他有沒有辦法上去看看時,他說連佢地學生都無得行上去(好像是只有教授在用之類)
有時不能得到碰觸的東西,才是最美 lol



插曲:你喜歡我的歌嗎 Do you love my song? / 張清芳 Stella Zhang
「喔 你在等待什麼  你還是那麼愛嘆氣
氣象報告說明天天氣會不錯
給我電話 其實我們早該出去 走走」
話說係 Oxford 兩日白天天氣真係超級非常無敵地好 (我強調是白天)

Oxford university 是走很純的書院制,college 數量多到十隻手指數唔完
College 分佈有點散亂,基本上是跟整個城市融為一體
而且 college 對學生大學生活,包括學術以至其他方面都有好大影響(看看中大書院制,你可以選擇80%時間跟書院不相往來這種走味的書院制 XDD)
例如話佢地 tutorial 係跟書院黎分(試想像中大經濟系 tutorial 分開各書院的人去唔同組別跟對應書院的唔同 tutor - 突然有種 HKE 的既視感,但下一句就會發現完全不同)
而且更恐怖的地方是佢地每個 tutorial group 只會有1-2個學生,換句話講差唔多係貼身指導
再加上 tutor 會發問的話,基本上是沒空間避,不會有那種唔做 assignment 去到 tutorial 等答案可以發生
亦都因為一個 tutorial group 只有 1-2 個人的話編排會好複雜,所以他們每周時間表不盡相同,睇見佢地 ge tutorial schedule 我都覺得頭暈

時空一轉來到晚上
話說 Oxford 去 London 除左坐火車之外都可以坐巴士(有點廢話感)
除了 National express 這款主要是跨越城際的巴士外,Oxford 都有一款24小時往來 London 的巴士,每10分鐘一班,1小時就可以去到 London 了(某宜家係 Scotland exchange,很喜歡去 London 的朋友表示︰....)

然後就去「問問意大利人」... 啊不是,是 Ask Italian 食晚飯
其實我只是覺得把店名翻成「問問意大利人」這個譯名好好笑 XDDD,我實在太天才了
重點係我朋友一開始 get 唔到,雖然我承認當下是故意講中文整他(X)看他反唔反應得切(O),我實在是非常叛逆 XDD

記憶之中,佢地到左夜晚仲會有流動攤販(類似貨車嗰種)賣宵夜
(天啊 Manchester 哪裡有宵夜呀,除了M記之外)
尤其是到左大學生的生死關頭(他們叫 essay crisis,雖然我在 Manchester 從未聽過這個稱號 XD)這些攤販就是他們的好良伴、好支柱

之後就是去我朋友的朋友的住宿去看恐怖片,因為當天是萬聖節
(題外話︰我朋友屬於 Christ Church,他們有必宿政策所以是住在校園裡面) <-- Harry Potter fans 尖叫前請留意身邊有沒有不能受驚的人
那齣恐怖片叫 The Babadook,是圍繞一個寡婦跟她精神(?)有點問題的兒子的故事
兒子的設定是 trouble maker,有一天母親係 bedtime story time 跟兒子講了"The Babadook"恐怖故事,不小心發現故事真的很恐怖於是丟了那本書。
結果那本書還是回來了,而且書中講的恐怖事情一件一件發生,把母親在兒子出生那天失去丈夫+對兒子的恨的黑暗面呼喚出來,最終把母親一步一步推向崩潰邊緣

故事要講的其實會再複雜一點,有興趣就自己 google 看看囉
不過就驚嚇程度而言這部電影殺傷力對我而言還好,因為電影很故意把角色的臉拍得超銳利超清楚,加上寡婦面容日漸憔悴改變得實在太明顯(再加上男孩只會尖叫)
對於我呢種讀緊 literature 隨時留意某手法代表某效果而言,實在有點太明顯(所謂明顯是,這種拍法不是恐怖片我也想不到是什麼,就有心理準備)
雖然我還是要警告一下,電影中有虐殺動物的情節(我忘了是不是借鏡)
不過聽完朋友的朋友分享完她覺得那個恐怖的點背後的意思是什麼之後,又覺得好像有點意思
所以,有興趣的讀者就自己看電影吧

片尾曲︰梁文音 Rachel Liang + 田顏玫 Erika Tien - 像天堂的懸崖 Cliff to the Heaven(原唱︰李佳薇 Jess Lee)
https://youtu.be/_2PLg4EgiYg?t=34s

因為這個版本比較像恐怖片所以就沒有用原唱版本(建議大家除了聽也要看演出)
看到電影結尾其實有種覺得這不是恐怖片的感覺(頂多就是有恐怖元素的電影)
我後來想想看覺得很像這首歌的歌詞,
雖然丈夫已經不在,可是那些不捨、那些愛恨還在她的心不由自主地拉扯,有點耐人尋味

Oxford Part 2 待續 ...
然後說好的講某 P 壞話也是在下一集發生哦 X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