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未完成的旅程 The Unfinished Journey #11 London Part 1

總算來到第11集未完成的旅程,也是我 reading week trip 的尾聲
雖然現在都差不多完 sem 了 (欸)
如果我現在再回到當初,對這次 exchange 的規劃應該會完全不同吧

London 作為英國最大的城市,十個英國人有九個都話自己來自 London
但是來到了那個擁擠感比我想像中好,雖然都係有人但也沒像旺角那種擠度,要知道香港的人潮恐怖起來
然後我的活動範圍主要是 City of Westminster,就典型遊客會去的地方
附近的民居數量好像還好,比較多西裝友、上班族在附近出沒

然後在這裡也遇上人生第一個賊,雖然被盜的是旅遊書但也有點失預算
因為倫敦的景點是超級多,多到沒旅遊書幫忙分類真係會頭暈;還好我有抄下我想去的地方
聽講賊先生是西班牙人,既然都看不懂內文,裡面又沒財物,還偷,真是先生有事嗎?XD

片頭曲︰先生有事嗎 Can I help you sir? / 蔡健雅 Tanya Chua
https://youtu.be/zRq4DyAKLGI
「I know you want it (money). But you can't have it!」謝謝Tanya 幫我出氣 XDD
雖然如果要在當面打劫跟悄悄偷東西二選一的話我選後者,至少生命沒被威脅

這次我住的 hostel 叫 PubLove @ The Green Man, Paddington,
超級近 underground station,一出站往右走20步就到了 lol
租金真是超級便宜,一晚才 10 鎊左右,而且還包早餐;不過設備質素當然就 ...
而且設備也有點復古,我已經很久沒見過大門門鎖係用密碼鎖的建築
我住的是 24人房,雙層床都已經唔係最可怕,今次間房仲要係三層床,不是很方便放行李那些有的沒的
而且 24 人去共用兩個插頭,對於很需要智能產品的現代人絕對是壞消息啊,還好我有外置式充電器頂到一陣 XD

Check-in 的時候連續有兩個人讚我英文好好
到底他們的人生聽過有多糟的英文(好像只有在 London 的人不吝讚人英文?)
然後上到去有人係樓梯底(沒辦法沒 pantry 之類)係到一齊分食蛋糕,個蛋糕係糕餅店收檔無人買唔想浪費而免費派出去 ge(環保組織除了盯超市之後也可以盯美心大班之類的店哦)
睇落去真係好好食,可惜我嗰陣重感冒佢地請我食我都吃不下

我選擇要去哪裡的方式是依照 London Pass 可以讓我免費去哪裡我就去哪裡,
只要你買了 London Pass 你就可以免費/有優惠地係指定期內參觀所包括的景點
你都可以選擇加錢附 travel card (其實就係一張預先入左錢的特別版 oyster card)



London Pass 基本上足夠 cover 那堆大型主要的景點,甚至有些景點我已經覺得夠冷門怪奇了
另外有了那張 pass 你可以免費同時參觀阿仙奴及車路士的球場哦。
可是,很少球迷同時是兩隊的球迷吧。雖然,我好奇如果英國國內阿仙奴球迷係車路士對其他外國球隊(例:巴塞)佢地會支持邊隊,定係無視

我在倫敦留了四天(不要算由 Bath 坐巴士前往的那一晚)
但 London pass 可以選的期限只有 1,2,3,6 或 10天,後面那兩者有點不划算所以只買了三天期內的,第一天先不用
所以第一天去的點當然是盡量挑 London Pass 不包的那些

第一站就是 Hyde Park 就在我 hostel 樓下二十分鐘步行路程,
途中想順便買水 + 喉糖,買水是因為我沒有水瓶而且我不習慣喝自來水,喉糖是因為那天我重感冒到喉嚨嚴重失聲,失聲到我想點菜等等全部都出不到聲
(其實當地自來水是真的可以喝,而且我去餐廳跟侍應要水其實也是自來水,只是我心理作用在自欺欺人而已)
然後途中有很多中東人開的水果超商店之類,可以看到招牌有很多阿拉伯語,因為 London 也是一個多個文化匯萃的城市,希望他們在法國恐襲之後生意沒有大受打擊吧


Hyde Park 真的是超級大,入口一個 underground station 行到出口又係另一個,
往另一個方向走又會是第三個(不是第三者謝謝)
大家對 Hyde Park 應該是那個議政亭 Speakers corner 吧,逢星期日都會有人出來議政就時政發表意見,大家可以互相吵架(X)回應辯論(O),是類似維園但沒有港台城市論壇上而下嗰種感覺,是很多希望香港可以成為一個公民社會的人想它出現的公共空間吧
雖然這天不是星期日沒有人辯論,公園回復一個寧靜休閒的空間





Hyde Park 最奇妙的地方是,Speaker corner 這一 part 是這麼入世,
但再走遠一段距離之後,卻變成寧靜出世的空間,仿佛世事在遙遠他方,此刻只有小孩、爸爸媽媽等平凡人,所有東西都平淡渡過(極端點來說是很適合「討厭政治者」來休息)
我是天秤哪一端?此刻突然有點看不透,站在分叉路茫然

人家連分叉路都這麼有設計感,天啊再看看香港 ...
騎警以外,凡人在這裡也可以騎馬哦
下午去領取 London Pass,途中剛好遇上反對緊縮開支遊行隊伍隊尾
其實抗緊縮運動幾乎係持續咁進行,由我黎到英國 day 1 到宜家都見到有相關宣傳
最近英國議會通過左轟炸敍利亞之後大家就更為不滿,說政府沒錢給福利卻有錢去軍事轟炸別國,我都覺得非常詭異
係 Manchester 地方議會最近出左份調查報告,講市內無家可歸者「只有」70人,更加引來不滿(聽講呢度議員大部份都支持轟炸敍國)
首先講「只有」呢件事真係公關災難,把人的生活當成數字有點冷血;另一方面就我係市內目測絕對唔只70人,係 Manchester 行乞露宿者真係唔尋常地多


拿完London Pass 之後就去附近的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如果你喜歡從人物出發去認識歷史的話,這裡超適合閣下哦,雖然我太不熟英國古代史所以我看到有點頭暈
但把歷史背景抽離掉還是可以欣賞藝術價值哦,有 3D 雕塑也有各式各樣的畫
不過不是任何作品都可以拍哦,像英女皇、威廉王子太太凱特她們有肖像權不能亂來

Sir Tim Berners Lee - world wide web 之父
之後我還去了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的地方,一個類似宗教場所但我也不肯定做什麼的地方,此處就跳過好了

接下來就去了 Trafalgar square 是很多慶典集會發生的地方
雖然沒有 tour 帶領可能不小心錯過什麼,因為我對它的印象就真是一個廣場而已
看到剛剛的示威者黎到呢度休息,可能係示威完左,只見到佢地成雙成對咁放閃光彈(欸)
也許,在心底裡我們都是平凡的人,想簡單地跟愛的人過着理想的生活而已(不要把一己之見推在所有人身上好嗎)


夜媽媽見到有個男人咁啤住你真係「個心離一離」
接下來就去了China Town,算是有一定面積的
雖然表面上好似可以好快咁行完,但正當你以為自己行完之際,赫然發現,點解過兩條巷之後又係 China Town 另一 part ge
裡面主要係簡體字 dominate,但亦有粵菜、港式舖頭,種類比 manchester china town 多
然後發現有食肆因為不符衛生標準而被查封(太好了我最中意食花生)
有蟑螂好可怕(可惜拍不清楚店名)
然後回到 Leicester square 
這裡有超多紀念品賣,更有一家三層 M&M 紀念品店,有 tee shirt 有專屬 M&M 豆賣
外面晚上也有街頭表演,忘了是 R&B or hip-hop dance
而且這裡馬上就有一家賭場,果然是遊客區



一個人喝酒,除了因為他真的很苦悶外,還有什麼原因呢?
我的答案是︰因為那個人要開嗓,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歌手是靠喝酒開嗓了
話說我入餐廳之前差點出不了聲,點菜要 body language;結果一喝嗓子回復超級多(此乃民間偏方不要盡信,若有疑問請尋求專業醫護意見)

這一天我只坐了一程 underground
關於倫敦交通系統要講真的可以講三天三夜,詳情攻略可以自行搜尋
成個倫敦分左 6 個 zones,不過除非是看球場或是偏面景點,不然旅客活動範圍大多都是 zone 1-2,然後只要你坐車範圍不要超過你慣坐的 zone 的話,oyster card 一天交通收費是有上限的
簡單啲黎講一日內一係就唔坐車,一係就瘋狂坐車

然後 Day 2 就是去看白金漢宮(外圍)及皇室周邊的展品
其實本身是想先看西敏寺一帶,但因為 house of parliament 星期六才開放給公眾(我不確定有無被老點), 加上附近的景點有些有私人活動,有些還未開,就先去 victoria 皇室一帶吧

我以為皇宮會開放參觀但現在好像不開放,
不過去到白金漢宮門外見到人潮係度等守衛換更儀式,那就一起等等看吧,結果一等就四十五分鐘,儀式又起碼45分鐘,而且又站超遠,所以剩下來只有罰站印象
話說嗰陣仲係落緊雨仲有好多人好誠心咁等,我真係好佩服


真的是很多人不是在說笑(有看到左邊的兵嗎)

還好他們出來走走,我比較想問帽子做這個形狀的意思 XDD,有點 ..
接下來就是去 The Guards Museum,不過因為剛剛站得超累,加上我感冒精神超差
所以我去到看短片的時候是真的睡著了,一看到椅子就想坐下,然後就不省人事
總體而言那個 museum 有點小,有提到戰爭史但跟其他博物館講的差不多
除非你 welsh, irish 等等軍階、軍旅細節有興趣,如果唔係其實也沒什麼好去,搞不好隔離 royal military chapel 仲多野睇,可惜我沒時間看

就是因為戰爭往往涉嫌人們之間的殘殺,才需要從宗教尋求開脫?

然後就是附近 St. James Park,聽講是皇室公園(好像記錯?????)
不過因為是陰天所以景觀扣了很多分

接下來先簡單在附近食個 burger
去了一家店看到裡面幾乎沒人,試試看是什麼回事,果然是很難食,幾乎是我史上吃過最難食的 burger
例如個包係好乾身,乾到好似唔知擺左幾多日咁,嗰漢堡扒煎到又韌又乾又無彈性
連 chips 都係油而帶苦,連我這種不挑食的人都覺得 .... 不如執左佢 (?)
我仲要見住有薯條跌左落地下佢仲要執返佢上碟(如果係我自己跌我可能都催眠自己會食,但問題係佢仲要係老闆娘,會唔會太 ...算啦無言以對)

人黎,同我認住佢
然後就是去 Royal Mews 皇家馬廄
這裡的馬是真的要服役不是只是擺出來看看,而且職員真的住在這 
現在的皇室人員多數是坐車對不對,但話說1901年愛德華七世第一次坐車時大家都覺得車是又吵又難聞又邪惡的鬼 (apparition)
現在皇后伊利莎伯二世很愛馬很關注馬廄內的馬生活如何
然後就看到了極盡奢華的 Gold State Coach ,剩係車廂都超級重,四隻馬先拉得郁
而且車廂四側的畫都有不同意思,記憶中有一幅是跟豐收有關


之後我們就回去西敏寺一帶,
下集,待續!(其實是打到累死 XDD)

Victoria Station
片尾曲︰親愛的路人 Dear ... passer-by / 劉若英 Rene Liu
話說〈親愛的路人〉MV 火車站那幕是在 London Victoria Rail station拍
正當我想睇五月天石頭同劉若英遊玩嗰 part 係邊度拍嗰陣搵日順便去下嗰陣,發現原來係 Cambridge 拍
因為我 flatmate 把 cambridge 形容得非常無聊所以我把 cambridge 排除在外,知道之後有一點點後悔 (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