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未完成的旅程 The Unfinished Journey #13 London Part 3

第十三集未完成的旅程
在完 Sem 之際終於關於 reading week 之旅也要完結了
唉,一想起又要回香港,雖然可以見返朋友家人,但對英國這裡的氣候我還是迷戀著
尤其係到宜家我仲未親眼見過雪,難道我跟雪的緣份這麼淺薄嗎

這一集我們從 Day 3 晚上去完大英博物館之後的事情講起
故事發生在一個保齡球館… (裝什麼神秘)

片頭曲:寂寞保齡球 Lonely Bowling / 張惠妹 A-Mei
http://youtu.be/JNqDadrja4Q

因為 London Pass 還包了某家 Paddington 附近的保齡球一盤試玩的機會,
而且開放時間非常晚,所以就去自己一個人玩玩看(天啊一個人去打保齡球)
在球場上遇到一群係 UCL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讀緊博士學位的人邀請我加入佢地 ge 戰局,所以我就玩了兩盤了
雖然他們穿西裝恤衫之類,你話佢地係上班族甚至係保險從業員我都信
然後其中一個男人教我正確投出保齡球的方法,令我成功由「跌入坑大王」進步到可以分兩次把樽打清光
雖然他們最後比我還要早走所以沒好好聊,但教我的男生把聲好似我某個上上上上莊

話說我呢一晚轉左去另一間 hostel 訓,叫 Equity Point hostel,
因為原先呢晚想 book 間單人房享受人生(X)可以舒服地睇 reading 做下紙(O)
但再望下租金,嘩一晚 60 鎊仲要係離旅遊點有啲遠 (係Chelsa 一帶)
於是我係免費取消最後限期前最後十分鐘取消,然後另外 book一間一晚14 鎊的旅舍
雖然只係比前一間hostel多三鎊左右但服務質素完全完勝
每張床有獨立插頭,有床頭燈,而且有獨立廁所(廁所裝修唔差,雖然味道有點奇怪)
有升降機,早餐選擇多很多,所以難怪得了 booking.com 唔知咩獎項
雖然位置有點不顯眼害我走了三次還是迷路

 (Hostel 混雜在民居裡面)

Day 4 (7/12)的行程首先就由坐 DLR (Docklands Light Railway) 開始
DLR 是一條無人自動駕駛的列車,而且是露天的,雖然因為在 underground map 出現 所以我就當它是 underground 的一部份,
但是出閘/入閘好似係分開黎,我唔肯定係以前 地鐵/東鐵之別,定係尖東站-尖沙咀站嗰個計法
而且某啲 DLR 站啲拍卡機真係好隱蔽
因為係嗰個站(定其實好多站都係) DLR 列車其實係係橋上行駛,
例如係 Canary Wharf station 你見到售票機係地下,但搵極都搵唔到拍 Oyster card 的機,於是你心諗,會唔會係樓上月台呢,於是你上去 (btw DLR 通常都無閘,類似輕鐵模式)
結果都係搵唔到,再落返去,原來係係一個既唔近售票機,又唔近扶手電梯啲位置,實在是莫名其妙
但係你點都係要拍一拍,因為剛好我車上有人查票


然後我就去走 Greenwich foot tunnel 前往 Royal observatory
隧道的設計好有特色,包括內籠的形狀,還有入口的建築物;而且還有升降機 XDDD
然後再看香港隧道來來去去都是那樣子,唉
因為時間還早(其實都快十點,不過在英國好像很多地方都係十點開門)所以隧道裡沒什麼人(而且可以坐車為什麼要特意走這條隧道)
隧道裡有一股奇妙的氛圍,裡面明明幾乎沒人,還是有人係到自彈自唱賣藝,果然敬業樂業

看不出這是隧道入口吧


接下來就是去 royal observatory,稍有常識的人都知天文台通常都位於山上,可是我沒有
所以在預算時間的時候就忘了,不過還好沒差多少,
在看以前計算天氣時間的工具嗰陣,我最大感想係:點解以前啲天文器材可以咁有設計感
就是,你不說那是工具,說是雕塑之類都可以成立
Dolphin sundial 量度時間

橫跨子午線,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
知道準確的時間,是很重要的事情,簡單至學生們考試,去到行船交易等都很需要準確的時間
可是,每個地方日出日落的時間都不一樣,為什麼某某城的貨物遲遲未到呢,真是氣壞客人了。怎麼辦呢?這時候,你需要的,是統一的時間標準(再配上誇張表情根本是小 S 語氣)

所以,你可以看著各個城市根據日照有唔同時間,到全國一統,到世界有同樣標準的過程
其中以前係皇家天文台每到下午一點正都會降落一個報時球,提下全國,一點了
而且有很多工程人員係度研究點先可以做到一部最少誤差的鐘,終於 John Harrison 做了 time regulator 出來,雖然這部時鐘被嫌貴而要不斷改良


此刻,聖潔的(?)陽光照射到哪片土地?
Btw 皇家天文台當日中國遊客數量係超級多,有一刻我仲以為自己返左上海

接下來我就去了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雖然其實我只是想拿 London pass 包括的免費 souvenir guide book (超級市儈)
裡面展出了很多以前軍事工業船的模型,可是我一向對 mechanical 的東西缺乏興趣所以就沒細看,只係出面大雨我想搵個位歇腳
一樓有一part 係俾小朋友玩認識世界地理,好似英國好多家長係小朋友好細個嗰陣就會帶佢地去博物館,即使我懷疑咁細個去接觸某啲題材(例:戰爭博物館)係唔係咁好;
一黎年紀真係太細未必可以理解到當時事件的時空背景,二黎咁細個就要面對世界的殘忍不堪比着係我我會唔忍心。
但轉念一想,閒時家長可以陪小朋友去博物館認識世界,然後係附近公園接觸自然;比起關在家操卷硬去把小孩順從於單一固化的考試遊戲,這才是真正適合小朋友的學習方式吧
(雖然,我只是小小希望當地小朋友去戰爭博物館之類的展覽可以盡量不要大跑大叫,因為氣氛實在太違和了 - 欸)

接下來我就去了附近的 cutty sark,是一艘世上的古老帆船之一
就裡面的展品來看,這應該是一艘商務船,專做茶葉,羊毛等等的貿易,還有「最快的羊毛快運帆船」之稱(環保團體表示...)
而且船上還有很多中文展板,有點想不到
然後,我就當欣賞一艘古色古香的船好了(喂!)
因為這一天超大風,外面雨水越下越大,所以有點不想離開這裡

一進去是先看船底

附近其實還有一家 fan museum 喜歡看扇子藝術的讀者可以留意喔,雖然我也是沒時間去 again
然後我就要趕去坐 River Thames cruise 了
雖然那天是雨天,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坐底層有上蓋的地方欣賞沿途景色

建築物好對稱

河上有水警,所以不可以在河上胡作非為(什麼?)

係地鐵讀詩係好,只不過又係你啊 Yeats ,我上 literature 堂先讀完
下一站我就去了 Museum of London,雖然去的目的也是拿倫敦通贈品
原先當日有個特別展覽,係同罪惡有關,只不過因為門票派曬所以就無得睇
然後去左一 part 叫 London before London 部份,講遠古時代的倫敦長什麼樣子
他有一段是講因為 rising sea level 把歐洲大陸跟英國分開,突然有悲傷的感覺
而且看到現代摩登的倫敦,很難想像以前這裡也是務農為生,樹木滿佈的樣子


接下來就去了 Covent Garden 一個介乎市集跟商場的地方
原先想去這裡是因為旅遊書講有西班牙海鮮炒飯食,但去到指定地址時卻找不到,我也不知道,究竟為什麼,你消失不見 (怎麼唱起徐佳瑩《尋人啟事》起來)
剛好有小型交響樂團係度表演就係度聽左一陣,雖然因為太久沒接觸古典樂所以不知道怎麼評,峭尤覺得好好聽
(如果你現在問我我係中學牧笛隊吹奏過咁多首古典作品最中意邊部,我真係一時三刻答唔上,因為我都是用敬畏的心去演奏這類樂曲;沒有想過太多個人情感 - 少在演 XDD)


他會動他真的會動

本身想去左 transport museum 先,但因為當時實在太多人係度排隊,
於是改變計劃,去左 Russell Square 附近(其實一啲都唔近)Charles Dickens 之家

其實細節我是忘了很多了
除了他很疼老婆的妹妹(小姨子?)mary在她因病身故變得超難過之外
然後看到他的書桌,我第一個反應是,一係 Charles Dickens 本身真的不高,一係就係嗰陣啲人無 ergonomics 觀念,書桌高度有點難遷就
然後 Dickens 除了著作外亦為佢同行爭取 copyright 呢件事上付出良多,嗰陣啲議員係唔在乎 copyright 於是被 Dickens 嘲諷,而且他也不斷在報章寫文(我忘了前身做記者的作者是不是他),可以話係版權小先鋒
雖然他當時應該理解不了二創是什麼東西吧,因為當時也沒有這回事


講到 Charles Dickens 我想起我第一本自己認真讀的小說是在小四時讀的 A Christmas Carol
那時候我真的看得很入戲,那吝嗇鬼跟着 spirits 飛的時候我是真的有跟著他飛的感覺
然後他由心事重重到變好人之後心無負擔嗰陣,我嗰陣個心真係有跟着放下 light hearted 的感覺
但係隨住年歲漸長,呢種閱讀時候的入戲感已經好難搵得返
近幾年開始警覺自己睇書少左,於是開始去搵返閱讀習慣,但係發現無論睇咩書,甚至小說都無左嗰種完全投入角色心態的感覺(即使情節上好精彩,精彩到我都哇左出黎),總有種抽離的感覺(這個情節下一步還不是那樣子,這邊果然是首尾呼應嘛對不對)
是歲月,還是考試制度無情宰割,我也不知道

插曲:歲月這把刀 Time doesn't heal / 林凡 Freya Lim

好美的黃昏

接下來我就去了 museum of transport 有很多交通工具的展出
說實在這裡比較適合小朋友去,因為內容算顯淺易懂 (當去完大英博物館這種強度再來這裡,沒有循序漸進感)
原來以前火車就有專供女性的車廂,雖然原因應該是女性要保守一點吧
在二戰期間晚上不能有太多燈光,怕被敵軍見到可以瞄準攻擊,所以發生了很多交通意外(天啊)
在二戰之後因為交通系統還沒有恢復過來,所以交通不是說很好,尤其夜間服務好貧乏
所以後來當局在推出晚間巴士後要馬上推廣



未來目標,我諗起我中學廿五周年口號「Aim, act, ach~ieve~」
然後就是要準備坐火車回去 Manchester
因為我把行李寄放在 equity pt hostel 所以要先返去攞,本身我諗住一個鐘應該夠
但估唔到 underground 呢個時候是這麼的多人(其實用常理諗下午五點唔多人至奇,只係因為我坐太多次都好舒服就鬆懈了)
於是幾經辛苦終於攞返大背包就走,結果 underground 你給我來個什麼,係度呆等十分鐘都唔開車?!
結果去到我要去的火車站嗰陣火車開出左三分鐘
我跑去火車站嗰陣差啲想推開啲途人(嗶嗶嗶,此人有暴力傾向,快找警察)
明明 excuse me 呢句話係有唔好意思的意味,我把這句話講得像「唔好塞住條路啦大佬」
雖然,問題關鍵其實在我一開始就記錯火車開出時間,因為遲下我歐遊會經倫敦返Manchester 我記了那個時間(歡眾:啊車)
沒關係,用錢買另一張車票就好,雖然,現場買一張單程票(連 railcard 優惠)五十幾鎊

插曲:任性情人 Capricious lover / 王心凌 Cyndi Wang
https://youtu.be/2R5wXMzXM5g
「理智崩潰」、「錯了又錯」完全是這次事件的寫照 XDD

因為這一天是台灣星光大道的總決賽,作為星光迷我當然關心選手唱得怎麼樣
結果在火車上上去網上討論區看到有人唱《看看》唱到爆 seed
而且我對那位選手有印象(初登場走音但後來選歌又有新意又有口氣),
再加上我手機上網該月仲有好多數據剩落黎,當然要係火車上聽看看
結果,我一個人,在火車上,被感動得忍不住一聽再聽,兩個幾鐘車程,就這樣很快就過去

片尾曲:簡淑萍 Kelly Jian - 看看 Regardez(原唱:莫文蔚 Karen Mok)
(製作人:你是想要把這首歌弄得像《愛其實很殘忍》一樣不停洗大家腦唱到觀眾煩為止嗎?)
不要說你們,我在英國唱《愛其實很殘忍》唱到我自己都快要吐
可是沒有辦法,因為實在太冷,我以為這天旅程是最冷的時候,下一天又更冷
如是者,發冷之歌就不停出現

Reading week 之旅終於圓滿結束,下一站是哪裡呢,
(主持人翻厚厚的文件夾)啊,是 Liverpoo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