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未完成的旅程 The Unfinished Journey #14 Goodison Park @ Everton

原本這一集是講去 Liverpool 
但由於節目調動關係,今集先講主持人係昨日(19/12)去睇 Everton vs. Leicester City
因為不調動的話,過了幾個星期甚至是一個月後大家還會想知道這場足球賽事的經過嗎?(其實是第二天就沒有興趣聽了)
雖然硬要講的話愛華頓球場 Goodison Park 都係 City of Liverpool 範圍內,所以廣義上還是符合上集預告。

然後平常對足球賽事沒有興趣的讀者不用擔心吞不下這集,因為我也是沒多大興趣
因為我會用一個奇異,充滿幻想,帶點少女心的角度去描述喔

片頭曲:半婚迷 What once was lost, now is found / 孫盛希 Shishi Sun

主持人我之前提過係我小學階段對愛華頓曾經有一點點的迷戀
確實是一點點而已,因為如果愛華頓輸左其實我唔會 care,贏左重要賽事我會為佢高興半秒, that's all
而且說真的愛華頓球員啲名我真係完全講唔出,啊有,除了卡希爾(不過佢走左未?)
可見我看足球完全是湊熱鬧心態,沒有認真關注

然後兒時被愛華頓吸引到的原因是,它的球會標誌就是比較好看,
淡淡漸變的藍色,看起來很安全,很友好(後來才知道如果把 everton 直譯會變「森林豬」)
而且在我還會看體育報章的時代,愛華頓排的位置通常都係5至10名,間中會同前四打個和甚至贏波(雖然有一兩季不知道為什麼在護級邊緣)。
就是比起 Big 4 怎麼踢都不會踢太糟,你不會期待愛華頓係社會上獲得重大成就或變得超有錢,但你會期待佢唔知幾時比個小驚喜(例如對強隊勝出之類),
對這個驚喜的又期又待,就像小時候期待突然收到老師送的椰子糖的甜蜜感,就像不知道這個男生這一天有沒有準備什麼驚喜,但大部份時間又給人安心,不會讓你覺得害怕危險的感覺
(好複雜的情緒哦,我還是直接聽《半婚迷》好了)

事到今日對當初這份莫名迷戀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了
不過既然一場黎到英國,點可以唔入去睇返場波呢?
而且票價連手續費才十四鎊,比起正常廿幾鎊起跳嗰啲平好多,而且呢個位係前面數起第六排而唔係山頂位,確實是精彩可期啊

Everton Goodison Park 其實離市中心有一大段距離,
所以去到火車站後要轉merseyrail (城內的火車)坐15分鐘去到一個叫 Kirkdale 的地方,再走20 分鐘路程就到了
然後明顯地 Goodison Park 並不是很著名的旅遊景點,因為下火車後並沒有明確的指示牌教導大家如何前往
雖然其實也不用怕迷路,因為在 Kirkdale 下車的大多數人都是去看球的

然後因為我的票是在一個叫 Stubhub 的網站訂的,
這個網站是交易足球賽事,演場會門票的平台,票價好多時都比正價平
Stubhub 在球場有一個專屬的 booth 換門票,雖然真係超級隱蔽
因為係火車站一出,其實行到去首先見到 ge 係球場側面,要繞一大個圈才會到球場正門專屬櫃檯
而且最過份的是,我張票的入口又係另一個方向,簡單啲黎講我圍繞住球員行左一個圈先入到去
球正門嗰邊仲係度學人玩泡泡機狂噴泡泡,我只能話 Everton 實在太無聊了 XD (重點是下雨天玩泡泡是超級狼狽的事)


先講個背景:這一場是愛華頓對李斯特城,賽前兩隊分別排第十同第一
用常理諗你應該唔會期待愛華頓贏吧,雖然你還是會待一點小小驚喜
就驚喜度和緊湊度我覺得已經達到我心中的標準了

這裡先爆個雷:賽果是2:3(甚麼其實大家都知道啊)
如果你先看賽果,你應該想不到其實成場波愛華頓控球時間是多很多
基本上愛華頓大部份時間都係進攻緊,組織等等我覺得都很好,係有組織過 ge,
把握力再好一點的話賽果應該就要反轉了

球場容得下約四萬人,入座率很高,沒什麼空椅(當然,對榜首隊伍)
附近是民居,一個完整的社區(像old Trafford 不知道為什麼有種空空的感覺)
沒什麼人中途離席,除左完場前愛華頓最後攻勢嗰陣有一批人先走
入場無幾耐球賽就開始了,好像什麼奇特的儀式都無做,
球員一係更衣室出黎,係我仲發緊呆的時候球賽就開始了

因為我坐的位置是龍門右後方,這個位置的缺點是如果球在對面的時候幾本上是看不清楚的。
但是這個位置的優點係,當個波係向自己嗰邊進攻的時候,有很多球員向着自己的方向跑過來,
如果你是內心空虛,現在感到寂寞孤單的話,看到足球員筎自己一步一步逼近時,這會非常 high
好像有很多足球員在追求自己,你恨不得大聲叫:快來壁咚我!快來填滿我寂寞的內心!

可是如果你想享受虛擬壁咚的快感的話,千萬不要像我買龍門右後方的位置
因為這兩隊都不是很愛從左路攻擊
而事實上通常上下半場入球都係我對面嗰邊發生,
因為上半場主隊係我嗰邊,嗰陣瘋狂攻對方;下半場客隊係我嗰邊,主隊攻勢又弱左
可見那個球有點討厭我,不想被我看見;因此明明係現場睇但無左嗰種波向自己飛來的現場感,但明明球就在不遠的眼前,有點可惜(可惜在沒有被壁咚嗎?)甚麼!

插曲:遠在眼前的你 Far away / 王心凌 Cyndi Wang
https://youtu.be/pTQO9AktIV8

惡劣天氣下球賽安排是?沒有安排(有啦,天氣真的太差時是會取消)
這一天我都覺得天氣夠差了,球賽進行時天下着超大的雨,大到係香港應該有紅雨等級,學生們都準備好要回家留在安全地方去,可是球員還是要踢下去
而且更慘的是球僮要趴在場邊等執波
這種天氣真的誰會想踢球,睇見都無心機踢,就算兩隊隨便踢一踢作為觀眾我都可以原諒


但是,但是,兩隊都在認真踢(未免太容易滿足)
而且主隊攔截有點狠,上半場客隊控一控球,然後係中場位置就比人截走左
而且我還看到主隊有人係中場飛身成個人打橫頂走個波,我有點嚇到
而且愛華頓啲球員默契好在,他們很會用後腳傳波,而且不只一次
如果我是那個球,我整個都已經向前傾準備向前衝,突然比人用力撞額頭向後倒退,
哇好疼,我都聽到皮球哭泣的聲音了
為了保障足球頭部健康和人生安全,我覺得應該要立法禁止後腳向後傳球,救救皮球,救救生命(照這個邏輯場上球員都在非法禁錮足球,全部都要去坐監喔)(什麼東西)

好以上立法提議是在開玩笑
雖然我覺得最精彩的一幕,就係睇住主隊球員投界外球的時候差點手滑投錯的感覺
那個差一點失誤又猛然拉回來的感覺,實在是「唉唷,好可愛喔」
而且有人在場上表演摩打腳原地跑,好靈活好有彈性,也很吸引人,可見主隊娛樂性勝出(可是,足球不是比這個啊)


李斯特城三球裡面,有兩球都係十二碼,
通常靠十二碼勝出,即使明明都係入球,但總係有種勝之不武之感
好像十二碼入球的價值比其他入球價值來得低一點(十二碼表示:我也是入球好嗎)
認真想的話其實這個想法是不理性的,但是,通常入球裡面我確實是對十二碼沒什麼興趣

然後再認真說的話第二個十二碼是客隊球員單刀嗰陣被撲跌,嗰球就算無十二碼其實99%都會入
但係第一個真係唔知發生咩事,仲要係係我眼前
(好啦是有碰撞,但這樣抓有點嚴,雖然我也沒專心看)
然後整場的判決其實有點偏客隊,好似好多明明主隊雖然被輕微弄跌但可以進攻得益繼續進攻,但球證還是吹罰打斷節奏

然後我以為愛華頓球迷是走理性溫和路綫,因為他們其實沒什麼打鼓大叫打氣之類
是會唱歌叫 Everton 之類,但又未至於全場都係度叫,山頂位仲狂熱過我地
頂多時主隊下半場向我地方向進攻嗰陣會全部人站立
結果係客隊有人跌倒跌太久(沒嚴重到要替換)的時候,大家就開始 boo 他,而且客隊上下半場都各有一人在地上跌太久
客隊龍門控球太外不開出的時候又被 boo 一下,可以說是動輒得咎
不過主隊球場有人踢不好,亂射球,觀眾還是會照 boo 的,所以不需要把車路士球員被boo 看得太嚴重喔

然後其實以我的標準愛華頓算踢得好,畢竟對榜首你不會期待他怎樣,
除了臨門把握度偏弱,而且50-80分鐘有點迷路,續航力不足之外
比數上已經好見得人,技術好壞是一回事,但最後一分鐘大家都在拚我覺得可以拍掌
但係長期關注的球迷並唔係咁諗,好似有人臨門射失之類,我隔離位女觀眾真係數住,第四次啦,而且是配不耐煩嬌嗔語氣(然後聽到柔弱鬆散的聲線一直講粗口真係好好笑)
再上去球會 Facebook 睇大家係鬧爆個教練話點解仲唔炒左佢,點解戰術亂來,已經無贏好多場點解呢場都贏唔到,嗯我不知道大家這麼大怨氣,可見我真係唔識睇波,我只是吃氣氛的

場內是有一家大細睇但係比例不多
但是如果你不希望小孩太早學會說粗口的話最好唔好帶佢黎睇
因為小孩語言天份其實很高,有個三歲小孩學兩學就會高叫 Everton ,但偏偏球場粗口橫飛所以很好學(當然我不是說講粗口就代表係咩人,但父母如果真的太擔心去了又不開心就不好嘛)

講起 Everton FB,我覺得啲大球會 Facebook 營運比小球會來得更唔用心
就我所觀察 Everton, Norwich 兩隊出 post 係會 tag 埋對手球會,聯賽粉絲頁,球員;Southampton 係會加埋 hashtag
但大球會係唔會咁做,車路士好啲係 tag自己人,但有時都係 tag d 唔 tag d
無錯大球會其實無需要係唔係都 tag,但我覺得將所有可以 tag ge 都 tag 呢個行為好用心要嘉許(因為滾石唱片也是,其他公司歌手只要出現在跟自家藝人同一個活動都會 tag)

回程的時候我想問幾個愛華頓球迷多久會進場看一次
首先我問了一個中年男子,結果他以為我想跟他討論這場賽事,他說不想談,實在是好入戲所以我就沒再問下去
然後抓旁邊的帥哥問一問,他說 a couple of weeks ,果然很狂熱(雖然不是每周都去,但比我強-欸)

在市中心有人叫我幫他們拍照
返到 hall我問兩個英國 flat mates 支持邊隊,有一個係 die hard Man United fan,一個係輕微的 Man City fan(因為太輕微所以兩人不會打架),
然後那個支持曼城的同學,支持的原因是因為曼城送免費入場票(我對愛華頓的兒時迷戀也沒那麼不合理吧)
然後我問支持曼聯的人,如果歐聯決賽是曼城對巴塞,他支持巴塞,因為他討厭曼城
再問另一個,曼聯對巴塞,他選曼聯,只是因為他討厭巴塞
結論:Nationalism 在他們身上並沒有發揮太多作用,他們也明確地講歐洲賽事支持某隊不會因為他是自己國家的球隊,不知道這個問題換在亞洲地區會不會一樣

片尾曲:I don't wanna talk about it / Rod Stewart
這首歌是要送給剛剛說不想談這場賽事的中年愛華頓男球迷,希望可療你的傷
然後我的入場券票根不見了,氣死我了XD

我們下一集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