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最近正在聽 2015 主持人心中的十大好歌

話說本 blog(東主一直幻想佢係電台)除左旅遊遊記之外,
平時其實主要係寫音樂分享欄目為主。
雖然旅行遊記其實嚴重跟唔上主持人旅遊進度,但因為身在機場寫音樂欄目比遊記方便,所以就先寫音樂節目

如果是新來的朋友,對blog 東主不太認識的話
佢大約每個星期都會開一集叫「最近正在聽」介紹他最近聽過的五首歌(我也有點想改名但沒想好),有時發瘋起來可能一周多於一集,或是一集多於五首歌之類
但目前還是一周一集,大約逢星期六香港時間晚上八點 on air
雖然因為我只是業餘的音樂愛好者所以不準時脫稿等等也有機會出現喔

而且也因為我是業餘,不是專業樂評(雖然我中意扮專業)
所以有很多表面係樂評實際是個人喜好,而且帶點閒聊性質的東西,大家當綜藝節目咁就可以了
還有主持人係十分主觀,而且會雙重標準,所以如果講左閣下偶像壞話的話也不用太 care,因為也沒 care 的價值啊

因為節目重新出發所以 opening d 絮語要重新講過
結果 2016 第一集就已經唔係固定的星期六時段,因為今集係特別節目(其實只係主持人等轉機有點太無聊)
本集主持人會帶大家回顧係過去 2015 年主持人心中的十大好歌
標準好簡單,就係主持人係呢一刻諗得返邊十首歌,就係勝出者(所以年底出的會有點優勢,但如果係年頭發行而仲出現,就表示這首歌真係好厲害)
而通常我會投給某一首歌嘅原因,好多時都係取決於,我有無辦法定住心神聽完成首歌,進階一點是我會不會想重聽。
是不是非常好懂,那我們從第十名開始看起吧

10)你不真的想流浪 / 柯智棠(曲/詞:柯智棠)
柯智棠是台灣樂壇2015 年的新人之一,係女歌手魏如萱的表弟
最近係 legacy 開演唱會門票全數賣出,對一個新人黎講係非常難得

這首歌其實我沒有很清楚記得歌詞講的是什麼,旋律也有點忘了
但是音色特殊就先贏一半啊(有沒有覺得這主持人非常主觀)
他的聲音有種礦野石頭的質感,帶點粗糙(不是負面意思)原野的感覺
就好像他流浪到一個荒野,寸草不長之地,周邊只有石頭,礦野,但又無法回家的感覺
使正在身處外地的主持人也有點在想:其實我是不是想逃避什麼才一直想往外面走。

然後 有很多藝人也推薦柯智棠的專輯,連 G.E.M 都係 Facebook 發 post 推薦
(欸你是想害柯智棠被黑掉嗎?係香港提 G.E.M 當推薦人會造成公關災難你不知道嗎?)
被觀眾看穿,太壞了(星光小胖老師語氣)沒有,是開玩笑
衝着製作人是陳建騏,我願意聽聽柯智棠這張作品啦

09)你正常嗎 / 陳嘉樺 (曲:小倉慎吾 / 詞:黃偉文)
把這一票投給這首歌,其實是投給整張專輯企劃,跟Ella 很合
這種有點無厘頭的歌詞,如果給其他人唱可能效果未必咁好,但跟 Ella 的個性合得很好,剛好也是不按排理出牌,有點無厘頭,有點歡樂,但也很有態度
因為剛好她聲音也低沉,所以聽起來不會變太幼稚的歌之餘,
那份時尚的感覺反而更突顯。

而且 第一版本 Ella 跳舞, close shot 嗰陣超有電超有女人味,有點驚喜到
很久沒有聽見日本那種五音階走天下的歌了,這首歌提醒我五音階歌那種旋律不是特別複雜,但又好聽又有一點特別

08)Funky 那個女孩 / 大嘴巴 feat. 藍心湄 (曲:林欣彥/ 詞:崔惟楷)
大嘴巴2015 年專輯《有事嗎》走復古路線
第一主打 Funky 那個女孩更找來資深藝人藍心湄一起合唱(所以 MV 你會看到是女王跟隨從的感覺)
聽完這首歌,你不得不覺得,薑還是老的辣啊
副歌藍心湄那段真的是超級搶耳,包括辨識度還有力度都是很令人覺得寶刀未老之餘,更顯出這個聲音很豐富,聽得出她在愛情角力的經驗就是比較多,就是有看過大風大浪的感覺;

相比之下再聽大嘴巴,是唱得不錯,但歷練可以聽出來,還是很年輕
整首歌我覺得比較詭異的地方係第二次主歌愛紗(女聲)用男 key 來唱
但整體那個復古感,實在很想讓人跳起以前四大天王時期的舞

07)黑羊 / 鄧福如(曲:鄧福如 / 詞:鄭宜農)
這首歌收錄在她去年的專輯《自成一派》中
歌詞敍述的是就算被別人或社會污衊,變成社會異類,也要堅持信念和正義(對吧?),就是取 idiom black sheep 的意思
雖然純粹聽可能聽不出有這麼大的格局,畢竟阿福聲音的強項不是力度或厚度,所以聽起來她在唱的範圍可能只是在一家學校內,或是一個家庭內而已
但是我很喜歡她在副歌那些切分音的處理,還有她唱英文詞好好聽 (這就是擅長唱唇齒音的歌手的優勢)

06)女孩 / 韋禮安(曲 / 詞:韋禮安)
這首歌是他九月「放開那女孩」小巨蛋演唱會的主題曲
其實我並不是韋禮安的忠實粉絲,
但偶然聽到這一首歌,光是聽到主歌有一句有三種音色的變化控制就覺得,哇,他真的好會唱,然後佩服不已

而且這首歌最奇妙的地方是,你用男女朋友關係或是父女關係理解這首歌都可以
雖然韋先生是說後者,但我用前者理解的話也覺得還是好聽
因為他一直走書生形象,但聽他唱歌你會聽得出那個力度很足,唱出來的東西很飽滿
各位觀眾,一個男人既可以 gentleman,聽他唱歌又覺得力度足好像可以帶來安全感,你話係咪嫁得過(不好意思他有女朋友了)

05)年華 / 張棟樑(曲:陳志超 / 詞:管啟源)
提到張棟樑,你第一首想到的歌是?我的答案是《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正當我們的回憶還停留係「棟樑葛格」之時,佢已經出道左十年以上(有吧?)
而去年出的 《怎麼樣的張棟樑》EP,也走深沉路線

雖然我個人覺得詞有點小弱掉,可能是我不喜歡副歌太多語助詞結尾
但前奏弦樂一下,還有張棟樑深沉聲音,讓我第一次聽這首歌就很定住心在聽
所以就把這票投給這首歌

04)小幸運 / 田馥甄 (曲:JerryC / 詞:徐世珍 + 吳輝福)
2015 年度十大金曲,怎麼可以沒有這首爆紅的電影主題曲呢?
青春時代,回憶,追悔,是每個人都有的回憶啊
年青時遇見的人,隨著時間的潮汐分開,可能相遇,也可能不會,但突然重逢時,我們還是會發現,以為已經淡忘的記憶其實還牢牢存在

然後這種歌是,其實不用多說什麼,也沒辦法多說什麼
但一聽過,就是忘不掉

03)遠在眼前的你 / 王心凌 (曲:Liam Quinn / 詞:肆一)
這首歌是王心凌新專輯《敢要敢不要》首波主打,是一首大器磅礡的情歌
一聽到的時候我真的是被嚇倒,包括整首歌的氛圍,
還有重覆很多次「我在你身旁」每一遍的唱法情緒都不一樣,還有中間「嗚」那段細緻的轉音,簡直就是要脅迫你的淚點。天啊,這真的是王心凌嗎?

雖然王心凌一向走偶像路線,成名作以快歌為主
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她的慢歌,像《當你》,《那年夏天寧靜的海》,《不哭》,《變成陌生人》,還有這次《遠在眼前的你》都讓我覺得很好聽
而且你照這個順序看,可以看得出王心凌由小女生變得成熟的過程,包括歌聲技巧還有唱出來的歷練感。
如果說《變成陌生人》時期還是有一點「我失戀我是全世界最慘的人為什麼我會這麼慘」消極的感覺,那這次《遠》你更可以聽出她的堅強,「我很悲傷,但我願意愛得堅決」,情感表達也更上一層樓

雖然仔細聽其實還是可以聽出破綻,例如第二遍副歌那些高音,雖然音到了,但是聽得出來有點吃力,飽滿的感覺差了一些。
畢竟要唱出力度首先中氣要夠,不然只用喉嚨傷嗓之餘也不會飽滿;只是王心凌一向不是以中氣見長所以難免差一點(不然大家以為中氣很好練嗎?)
但因為前面主歌她確實唱得很好,細緻的感覺也唱出來,所以不算太影響聽者感覺,尤其是第一遍主歌其實樂器少只靠演唱者聲音變化撐,但她不論是 CD 還是現場這一段都有水準(注意:關於現場我只是講「主歌」唱得很好,副歌還是可以聽得卡拉有偷墊一點聲音所以我無從評論)
技術好壞也許還有商討空間,但我這次確實有被感動到,不論是王心凌的蛻變還是整首歌的氛圍(謝謝製作人陳建騏老師)

02)他舉起右手點名 / 蘇打綠 (曲 / 詞:吳青峰)
這首歌收錄在蘇打綠新專輯 《冬 未了》裡面
其實這張專輯前三波主打我都有點無感(因為我對正面鼓勵型的歌還好?)
但這一首一出,我就有 wow 的感覺,為什麼不早一點打這首歌啊?

這首歌是模擬猶太人和其他被德軍抓的人進集中營時各人的心情
因為是以不同人的心聲組成的一首歌,所以聽起來有點各懷鬼胎,但整首歌的結構卻不會讓人有太混亂的感覺
除了聽得出來樂器編排很認真之外,主唱青峰的聲音也發揮的很好
那種瘋狂,多變,不按牌理的感覺也藉一口氣扮演不同角色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01)失語者 / 蔡健雅(曲:蔡健雅 / 詞:小寒)
台灣樂壇上一直有一些很厲害的詞曲組合被提到,近10來被提到的有「周杰倫+方文山」,「陳小霞+姚若龍」,「徐佳瑩+葛大為」(好這一對我私心認為)
當然就還有「蔡健雅+小寒」,所謂的金牌組合是,只要你看到這一對詞曲組合出現,那這首歌有90% 都是水準之上的保證(先不論演唱者實力之類)

這首歌收錄在蔡健雅新的電氣實驗專輯《失語者》裡
雖然跟 Tanya 過往專輯不同,這次是歐陸電氣編曲,但這張專輯你還是可以聽見情感還是放在音樂的最前面,不會被編曲蓋住,
那我個人是偏向認同無論音樂形式的變化,最終的本質還是情感的傳達,所以我非常喜歡這張專輯。

特別是《失語者》這首歌,如果你把那些電氣編曲抽走的話,其實也可以是很吸引人去傳唱的芭樂情歌,當然本身 Tanya 處理情歌裡的情感的水準都穩定;
再加上小寒理科 background,寫的詞帶點理性抽離,但又不會襌意太重,太玄或是太冷血,詞曲本身就幫對方加很多分了,
再加上編曲不是芭樂編曲,所以你可以聽到新意之餘,歌曲的情感不但不會變成次要,還會跟編曲相得益彰(所以你以為詞曲黃金組合是我亂說嗎?)

唱的方面,前面主歌讓 Tanya 低沉而有磁性的聲音得以突顯
而且這首歌講的是人們在愛情中不願說真心話,玩一堆心理遊戲但不肯說愛的荒謬
Tanya 在副歌的唱法也很特別,尾音有很多勾上去的裝飾音,帶着矛盾掙扎的感覺,把愛情中保有自尊跟為對方而內心掙扎的感覺表達得很充份。
還有電器編曲中,也讓 Tanya 在間奏那些「啊」變得特別,也讓歌詞還有歌聲中在都市愛情的迷霧感突顯出來,不是為電氣而電氣
所以,我認為(請想像超級偶像8評審陳秀珠裝兇語氣)Tanya 很適合唱這類歌

聽 Tanya 唱《失語者》這首歌,就好像在做放血治療一樣
一方面 Tanya 唱出我們不說真心話而失去對方的荒謬,就像內心一刀一刀被挖逼着自己面對這段關係中的不堪,不能再欺騙自己而心痛,
另一方面你又很想把這份自責感好好發洩出來而忍不住一再 replay,就像做放血治療時相信把壞血放清就會好,所以一再放血
至少我是這樣,所以恭喜《失語者》榮獲我的第一名喔(有點弱掉)

-----------
如果聽眾真的很有空的話,以下是五首遺珠:
>兜圈 / 林宥嘉(曲:林宥嘉 / 詞:陳信延)
林宥嘉少有親民偶像劇歌 + 《必娶女人》男女主角好襯

>浪費眼淚 / 陳嘉樺(曲:林從胤 + 阿仍仍 / 詞:徐世珍 + 吳輝福)
我喜歡最後一段升 key 編曲做出來的憤恨感

>Shut up / 彭佳慧 (曲 / 詞:徐佳瑩)
需要嗆人但沒意真的傷害對方時必備良曲

>還好我們沒有愛得那麼深 / 戴瀠萱 (曲:徐佳瑩 / 詞:葛大為)
徐拉的曲讓萱萱的哭腔發揮得剛好,不會像之前中國好聲音般 over 

>相看兩不厭 / 劉若英(曲 / 詞:艾怡良)
有種夜深人靜聽着傳統收音機音樂的風味,PS. 覺得也很適合李健翻唱

另外其實我係朋友推薦 / 新聞效應下都有聽一些廣東歌
有些其實不錯,雖然排不進十大但其實有遺珠級別,但一句短評帶過有點浪費,看看之後有無機會講下
還有為什麼有些歌沒出現(而你覺得應該出現),一係主持人我未有時間聽,另一個可能係我力排眾議覺得還好。再重申:我只是很主觀的主持而已

然後其實我主要提歌聲詞曲為主,編曲製作好少提到
因為主持人我對音樂的理解主要是源於超級星光大道,而眾所周知,星光的編曲是超級平淡,有時甚至係詭異地爛;所以基本上不要太明顯地難聽的話(反之亦然)我是沒有太大意見
對於編曲的理解我這一兩年才開始留意,就持續學習,活到老,學到老(欸)

好吧下一集我也不確定什麼時候會再有,所以就當這集是美麗的意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