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最近正在聽 2016.12.22 孫盛希 第二張創作專輯 Between 心得分享

在開始之前,大家應該很想問板主近三個月沒寫文章的原因是什麼?原因其實只是因為板主太忙了,因為他遇上了 final year 最難撐的一個學期(而且還要不小心就考掛了)。所以我就要繼續網上部落客的事業了。

在2016年,國語樂壇其實陸續出了不少張不錯的專輯,像是戴佩妮的《賊》、艾怡良的《說艾怡良》、田馥甄的《日常》、林宥嘉的《今日營業中》;還有一些大牌歌手出片,像周杰倫、五月天之類的。

當然作為聽眾我們就盡可能支持眾多好的音樂專輯,但因為板主我個人的預算有限,所以我通常一年只會買一張專輯,顯然地本年我所選購的專輯就是孫盛希這張《Between》專輯。我不敢說這張專輯是全年最棒的專輯,但這張專輯確實是我會下手買的專輯。


圖片來源︰滾石購物網
專輯名稱︰Between
發行公司︰滾石唱片有限公司
發行日期︰2016-12-23

聆聽媒介︰iTunes(其實我個人本來打算買實體的,但經 iTunes 預購的話會送主打歌〈非關愛情〉 demo;連唱片公司都給出這樣的誘因了,我為什麼還不經 iTunes 預訂呢?)

回顧一下在2016年能讓我心動下手買的專輯︰除了這張《Between》外,還有戴佩妮的《賊》、艾怡良的《說艾怡良》。戴佩妮那張因為是限量發行的關係,所以其實不在我能觸及的範圍。而《Between》跟《說艾怡良》這兩張就音樂水準而言,其實我無法分出高低
(當然嚴格來講我還是能硬講一點東西,但對於我作為消費者決擇時刻而言,那個差別並不重要)。

最終讓我選《Between》而不是《說艾怡良》的最重要因素是,因為這次滾石唱片要幫孫盛希十首歌都拍 MV,而滾石近幾年本身就一直傳出投資不順的消息,我怕唱片公司這次投資過大回不了本,最終導致倒閉,所以我要盡能力支持一下《Between》。(Sony Music 現在終於知道只幫《說艾怡良》拍五支MV,而且由第三波 MV 開始就隨便拍是要付出代價吧,重點是〈逃生計劃〉這種厲害的歌還只放第五波是想怎樣?)

孫盛希在2014年發行的首張專輯《Girls》我也有買(Sony 表示︰早說嘛你根本就是她粉絲,這樣比公平嗎?)我承認《Girls》那張有點靠粉絲愛而下手,不然那年很多專輯的水準都平均地高(當然《Girls》本身也不錯,講到真的要給錢時我的粉絲愛可是很薄弱的)。我本來想說如果新的這張《Between》不到非常厲害的話,我一定會買艾怡良那張。

可是,就是這個可是,這張《Between》跟上一張《Girls》比起來,歌曲水準的平均度、攻擊性跟穿透力都加強了非常多,尤其是歌曲的攻擊性。《Girls》裡面的歌是好聽多元沒錯,可是聽的時候多少有種在試水溫的感覺,例如有些歌聽起來像是偶然之下製作出來的,水準不錯,可是既不足於一擊必殺到讓沒聽過不認識孫盛希的人覺得「天啊,她的歌真好聽」,也不足於明確介定她是哪種路線,好方便作為聽眾要推介給別人時有個特定方向的說辭(畢竟如果你用《Girls》的歌硬要講出一個路線的話,你也許會懷疑她真的是這路線最厲害的歌手嗎?)。

(好了新專輯的介紹不要一直講舊專輯壞話好嗎?)我要說的是,如果《Girls》我向朋友推薦的歌可能侷限在兩到三首歌,是因為其他歌雖然也好聽,但我無法確定其他歌能不能取得身邊朋友的共鳴;《Between》這張雖然你也講得出當中哪些歌相對最厲害,但我真心覺得,錯過了任何一首歌都會非常的可惜,因為如果真的要用「攻擊性」、「穿透力」這類世俗的標準比的話,專輯裡最少有八首歌都非常地符合這個標準。(好了你太忙有一兩首錯過一下也不是不行)

------------------------ 好好聊專輯分隔線 ------------------------




整張專輯以中快板的歌為主,在專輯的一開始就以「非關愛情」(shuffle funk)、「三人舞」(funk R&B,用白話講就是夜場曖昧型歌曲)、「單身≠失戀」這些中快板的歌叩門。特別是「非關愛情」這首不論是在歌詞或是曲風上都有方大同的感覺(例子像「Love song」、「為你寫的歌」,當然旋律細節分別很大),聽起來「非關愛情」也像方大同會唱的東西。我一聽的時候還想說︰孫盛希是要趁方大同宣佈轉幕後時把他的路線搶下來嗎?

論整張專輯哪首歌最能一鳴驚人的歌,其實「非關愛情」絕對排不上前三。但首波主打除了要嚇人之外,另一個功能就是讓聽眾知道演唱者是誰,她要走什麼路線。如果以強調希希很會唱有律動感的中快板,而且不被其他歌所配搭的戲劇模糊歌曲本身或孫盛希是誰的話,以「非關愛情」作為首波也不是不合理。我本來還想講,拿「非關愛情」當首波,就是強調這種需要聲音彈性高的中板在女歌手只有孫盛希能唱,但後來想想,欸至少她星光學姊劉明湘也能唱「非關愛情」這類型的歌也不遜色,但我敢說希希在唱這種中快律動歌排到女歌手 top 3 應該是沒問題了(說到這點,劉明湘最新那張《我不要再比了》沒有一首有殺傷力的中快板實在讓人可惜,或許劉明湘可以試着向學妹希希邀歌喔)

值得一提的是希希的中文水準似乎進步的不錯,比起之前「Girls」那張奇異的「你的誰」和「Girls」,這次她親自填詞的「非關愛情」所用到的語言能力、手法層次多了很多。而且面對鏡頭的表現也自然很多(想當初「少一點天份」MV掩嘴驚訝的演技實在非常好笑)


在經過三首中快板後,就緊接着專輯最大的爆點「是他不配」(這麼快就要進入高潮啦?)。這首歌搭配台劇《浮士德的微笑》片頭,在戲劇開始宣傳時就引來很多人關注這首歌,一分半鐘片頭在 YouTube 已經獲得五十多萬點擊,還有很多外語留言表示喜歡。

「是他不配」這首算是抒情搖滾,而且雖然說歌詞並不到特別厲害,可是包括和聲的編排交錯、音律起伏、副歌後面的鼓聲還有人聲用盡全身能量唱出來的感覺,實在是非常強而有力,強力到如果說這首歌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或其他單曲技術獎的話,我一點也不會意外。

而且更重要的是,由華星開始等希希唱搖滾殺氣類的歌曲的聽眾終於等到了「是他不配」這首歌(如果被評審指定唱「王妃」那首不算的話),就是以前玩過 band 唱過東京事變的人怎麼突然變得這麼溫馴呢?這首「是他不配」正好告訴大家,range 不寬並不表示不能唱大氣的歌哦。而且這首歌厲害在,就算是平想沒有熱衷於聽音樂的人,聽到這首歌時你很大機會會回頭。(真的,拜託《我是歌手》之類的比賽節目找人來唱一下吧,這種攻擊性強又討喜的歌怎麼還不快選啊)。雖然後來我看到製作人有陶山時,我心想︰找陶山來未免也太犯規了吧,這首歌應該有陶山在而加了很多分吧(陶山Skot Suyama是一個非常厲害的音樂製作人,寫出過「愛不需要裝乖」、「愛你」等超級 hito 的歌)

題外話:在我想像什麼類型歌手也可以唱「是他不配」時,我突然想到同為華星2班的季軍賴淞鳳的聲,套進去歌中效果也蠻好想像的。也許希希真的可以幫華星2班十強各寫一首歌出合輯,或來一個同樂會 live 也不錯(雖然都事隔這麼久還有哪家唱片公司要幫華星2發合輯啦!)



這張專輯中另一首陶山參與製作的歌「Don't Panic」,主要由星座專家唐立淇填詞,希希跟陶山也有參與填詞(這次滾石唱片放的宣傳重點似乎在十首歌除了「非關愛情」外,其他9首歌都由來自不同背景界別的填詞人填詞,大部份人非專業填詞人,所以請不要試圖把專輯填詞跟林夕、黃偉文之類的大師比)。在十月左右聽到搶聽會唐立淇手機側錄版時其實我第一下的反應是「不妙」,因為這種英文詞摻雜快一半副歌的積極向上歌我個人比較不愛;但錄音室版聽起來很不錯,整首歌都很緊湊沒有冷場,編曲也稍微強調了節奏重拍導致公路趕路的速度奔馳感具體表現出來,而不會只是平板無趣的散步式感悟人性心靈雞湯。



專輯中的抒情慢歌主要集中在中後段,包括「嫌疑」、「微笑帶過」、「迷些路」、「塌下來」等。基本上我不懷疑希希唱抒情歌的水準,畢竟從華星2開始聽她唱她抒情就會很清楚她很擅於唱抒情歌。比起上一張「Girls」抒情慢歌都偏向鋼琴弦樂的正統路線,這一張的配器則較為特殊,像跟 Matzka 合作的「迷些路」前面那段類似古裝片高手對決的音效,「微笑帶過」前奏跟中間間奏有段類似夢話的 murmur;就算是貌似最貼近正統路線的「塌下來」副歌也有一段強調鼓聲的副歌,我還在想是不是大鼓(不要欺負我這種手上沒歌詞本的聽眾!)。我不會說哪一種編曲下抒情歌比較優越,但這次的抒情歌聽起來新鮮感跟畫面感都很足。

這次專輯除了「非關愛情」跟「三人舞」外,其他八首歌都分別搭了一些戲劇的主題曲或插曲,雖然並不會出現大家所擔心的免洗感或雜亂感(所謂免洗感請聽聽 TVB 戲劇做出來那些,感覺就是為唱而唱而已);但我覺得能有這麼高的比例的歌搭劇多少也出於一些機緣巧合,像是「嫌疑」這首歌很有畫面感但又很特殊,如果不是《獨家保鑣》裡面有查案懸殊黑暗過去橋段而是搭上一般偶像劇,這首歌也很難派上用場吧;但在《獨家保鑣》戲中對的點出現「懸疑」這首歌真的很加分。而像是「微笑帶過」這種正統大眾抒情歌在電視劇劇情搭配下渲染力也加分了不少。在你有點疲勞的時候「塌下來」也很入耳(雖然在電視劇影響下「塌下來」純伴奏本身也很好聽)

如果專輯內真有一首歌對我而言只是還好的話,我可能會選跟 Matzka 合作那首「迷些路」。就是當你看到歌手找到 Matzka 合作時,你應該會希望是甚麼特殊的雷鬼曲風或是帶點怪奇的歌(像韋禮安跟 Matzka 合作那首「金銀島」)。當然「迷些路」作為男女對唱的情歌也不錯,只是聽的人會很想問「為什麼是 Matzka 而不是正統抒情男歌手?」,導致唱到男聲部份我一直自行腦補華星2冠軍林欣甫的聲音(到了現在我還是想念希希跟欣甫經典對唱「我愛他」  - 等一下你這樣對 Matzka 禮貌嗎?)不是,我的意思是,當這首歌是男女對唱情歌時,這首歌既沒有非 Matzka 不可的特殊性,也沒有讓聽眾覺得這對歌手的聲音有男女情感關係(就像是電視劇中一對看起來不像會在一起的角色 CP 莫名奇妙地在一起)。雖然現在欣甫也沒有在線上發展了,至少樂人 live session 錄一場怎麼樣?

專輯歌曲評等︰(6星滿分)
4星★★★★        ︰「迷些路(ft. Matzka)」
5星★★★★★    ︰「非關愛情」、「單身≠失戀」、「三人舞」、「塌下來」
                                  「Where will you go」、「Don't Panic」
6星★★★★★★︰「是他不配」、「嫌疑」、「微笑帶過」

如果再要6星裡面硬要比的話在「是他不配」我要加到破錶謝謝(所以是「微笑帶過」季軍、「嫌疑」亞軍、「是他不配」冠軍的意思是嗎?)

(對了,你不是應該評論一下專輯的概念性跟流暢度嗎?)如果硬要講的話,我想 Between 這張專輯主要是圍繞曖昧不清、帶着的矛盾灰色地帶吧,像是「非關愛情」卻變成「Let's talk about love」,痛徹心扉卻要「微笑帶過」。可是講真的專輯的概念性對我而言很少是專輯好壞(或我會不會買這張專輯)的決勝點就是了。

(怎麼很少見板主有 3 星以下的評分?)你覺得專輯如果真有這樣的歌,我還會買下手嗎?

16 則留言:

  1. 我也是和你一样超期待她能和欣甫在合唱我爱他。其实希希的歌大多数都是她自己编写合声。而且她的合声喜欢一层一层叠上去的(曾经听她的电台访问有说过)。但是对滚石超失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她的和聲,而且這次專輯和聲編排很多都是跟製作人共同編寫,這樣也很好,跟不同人合作也有新火花,之後自己的創作或許有更多不一樣。

      對滾石失望的原因是因為很多首 MV 拍得很低成本嗎?(雖然第一張Girls 首兩波MV 請到較知名的導演,可是我覺得蘇文聖拍那幾支的希希比較美 XDDD)

      可是我覺得至少滾石給希希很多創作空間,而且她的創作也適合搭劇路線;不然我也想不到其他唱片公司100%會更好的,比較敢砸錢宣傳的相信音樂也會幫歌手安排大量商演(偏偏希希的聲音狀況似乎不適合太密集的商演)。對我來說唱片公司只要不要像環球把梁文音毀掉那樣子就很好了

      刪除
  2. 很喜歡BETWEEN這張專輯 每一首都很喜歡 跟GIRLS比起來 進步不少
    不管是專輯方面或是唱功方面都是 如果硬要說的話 大概就高音部分偏弱
    有時候希希現場唱微笑帶過的時候 都有點為她緊張 尤其是甚囂塵上的失落那裡
    還好表現得不錯 雖然跟CD有點差別 但整體而言很棒

    分享我的歌曲評等
    ★★★★單身≠失戀
    ★★★★★非關愛情、三人舞、塌下來、Don't Panic、迷些路、微笑帶過
    ★★★★★★是他不配、嫌疑、Where will you go

    單身≠失戀可能是太早出來了 一開始聽覺得不錯
    但又出了其他歌 又更精采了 所以有點覺得變普通了XD

    專輯裡詞寫的最好的我覺得是迷些路&Where will you go
    迷些路是詩人寫的沒話說 很有意境
    Where will you go是部落客阿飛寫的 我很驚豔
    尤其是那句"別為了世界的冷漠 而讓你也對這一個世界冷漠"
    真的是一首很正向的歌曲

    題外話 滾石其實在宣傳方面不好
    但是專輯製作水準沒話說 也讓希希做自己想做的音樂
    我覺得如果希希當時選擇的是相信或是福茂 我想不會有現在的希希
    而我也覺得滾石最適合希希

    我覺得今年金曲獎希希有機會入圍女歌手&作曲&單曲製作
    不過女歌手競爭對手滿多
    大概有戴佩妮、楊乃文、田馥甄、艾怡良、盧凱彤、魏如萱、家家

    單曲製作是他不配有機會
    作曲是他不配或嫌疑

    希望今年入圍多項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跨年希希唱過Don't Panic 非關愛情 微笑帶過,非關愛情唱得很好,Don't Panic不錯,微笑帶過我聽到有一度也害怕起來。我覺得問題比較像是希希以前很少唱微笑帶過這種起伏很大的歌(雖然其實是他不配起伏更大 XDDD),導致能不能唱好很看當天狀況如何;像昨天 KKBOX 頒獎禮其實也沒有什麼大走音破音,可是聲音偏抖,加上主歌的換氣聲太大(我很久沒聽到希希的換氣如此失控了)導致不熟她的人細聽的時候會很害怕,還好不用耳筒乍聽的時候是還OK。

      (題外話︰她要上 KKBOX典禮唱的時候我從一聽到消息的時候就開始害怕起來,尤其這次頒獎禮香港電視台也在播,而且我之前跟身邊朋友大力推薦希希的歌,我超怕希希現場出了什麼狀況導致以後沒人要聽我推薦她的歌)

      不過比起 Girls 時期現在希希的現場都比較放開來唱,之前來香港唱過不該不該唱得有點縮。新聞說她立了目標要練肺活量,我想她控制力會變好,到時大家就可以放心一點聽微笑帶過現場吧。

      迷些路的詞確實很漂亮。Where will you go 這首歌之前搭在獨家保鑣國隆背心儀的甜蜜畫面導致我誤會它是一首情歌,加上乍看歌名跟 G.E.M. "Where did you go" 有點相似(我對 GEM 的歌還好而已)導致我也有點害怕,沒想到歌詞跟成長有關。而且雖然填詞人超過一半都不是專業填詞人,可是水準也在中上水平(不過我怕我講得太好,我的讀者會真的跟林夕、黃偉文之類的專業詞人比),像 Molly Lin 我覺得這張比上一張好一點;雖然我希望希希能找到有一個稍為固定而適合的作詞人合作,像徐佳瑩跟葛大為那種模式,這樣其他歌手邀歌會比較方便 XDD

      我也很驚喜滾石真的有認真在做希希的專輯,尤其前幾年看卓文萱、黃鴻升那幾張的製作有點不好(就連林凡我也覺得可以更好,雖然後來我分不清這是滾石還是 Jim Lee 的問題)

      我也希望今年金曲希希可以有很多入圍讓更多人認識她(而且現在好像越來越少節目讓希希打歌了,不知道為什麼)

      刪除
    2. "加上主歌的換氣聲太大"
      -- 好像是 pre-chorus 那邊比較大聲,為什麼在我講完之後再聽又覺得換氣好像也還好呢?太神奇了。

      刪除
    3. YA 終於找到這麼細心地聽希希專輯的人了
      我在PTT星光版PO文都很少人回 因為現在星光停播了...
      昨天的微笑帶過如果直接聽會覺得不錯
      但是戴耳機或是仔細聽容易聽出瑕疵 希望再加油一點~
      不過目前聽到的評論都是好聽 還有人嫌歌太短XD

      非關愛情我覺得是現場唱得最好的歌(目前在BETWEEN中)
      希希轉音真的很厲害 現在唱完全不擔心
      是他不配我上次聽希希KTV直播唱 覺得還不錯
      雖然還沒正式唱過 不過我覺得希希可以駕馭
      但最擔心的還是微笑帶過 這首聽過的人最多
      只是怕當天狀況不好 因為有些歌手稍微出了狀況就被放大~
      不過GIRLS裡的跟你住希希也有點小不穩
      我還是最愛他現場唱沒有理由偽裝成理由 律動感很好 聲音超穩
      不過我覺得不該不該香港那次唱得還不錯 就是開始的時候稍微沒聲音?就是有點放不開

      相比起來 滾石對希希專輯很用心 很感謝也很感動
      現在卓文萱不續約、林凡也換SONY了 可惜~他們都滿會唱 可是專輯就沒那麼好
      希望Freya到Sony之後能出更好的專輯 他還是有機會再次入圍金曲

      金曲入圍吧~~ 求入圍就好!!

      現在我看鐵入圍的大概也只有戴楊兩人
      其他都不能確定 畢竟金曲結果都讓人意外(EX:25th田馥甄、陳綺貞)
      還好希希是2016出專輯
      不然2017會遇到徐佳瑩、A MEI、蔡健雅、孫燕姿、A-Lin、蔡依林、林憶蓮
      超可怕的組合XD
      雖然2016的組合也很棒 但是2017又更可怕 天后各個出輯

      刪除
    4. 什麼?林凡也在 Sony 嗎?那現在Sony 女歌手未免也太多人了吧(我數得到有 A-lin 戴愛玲 陳惠婷 艾怡良 王若琳 還有心慈也進了),連艾怡良這張的宣傳都有點虎頭蛇尾(感覺這次Sony很認真打寂寞無害 其他就放任不管),雖然其實現在沒有唱片公司是100%完美的,可是現在Sony 真的很多人欸。

      如果林凡進了Sony 的話我希望她試試不同製作人,因為現在我對 Jim Lee 的信心非常低。曾經跟希希同門的符致逸現在轉戰香港樂壇,發了幾首Jim Lee 製作單曲,全都被攻擊過於老派,雖然旋律本身也有點老但有點想像力的話還是可以製作成復古而不是過時。像「加多點真」MV 因為 dislike 太多香港環球也把它從 YouTube 下架lol

      其實每年的金曲女歌手競爭都很可怕,如果分一點給男歌手那邊就好了(開玩笑)
      我覺得希希今年有個優勢是好像沒什麼女歌手像她唱「是他不配」這種大歌(我有想過「逃生計劃」算不算大歌,可是比大歌程度好像「是他不配」比較能嚇人;而且艾怡良這張似乎是走「我們的總和」「Then you come along」這種安靜路線);

      另一個有唱大歌的女歌手是辛曉琪(My Dear You),可是第二波「明白」一出來我在想:是想跟田馥甄搶文青路線嗎?為什麼聽起來像田會唱的東西XD

      我也覺得戴佩妮 楊乃文很大機會入圍,剩下有三位社會文青路線女歌手(盧 田 魏,如果郁可唯也要算的話就四位),雖然這次 Hebe 如果再不入圍評審一定會被粉絲罵得半死,可是我想文青路線不會全進吧;希望這次入圍名單歌手路數可以多一點(雖然一直以來金曲入圍名單歌手路數都很廣)

      PS 不知為何你的留言都被 Google 當垃圾留言,我替Google 和你說聲抱歉

      刪除
  3. 前幾天在ptt發了歌后預測文
    名單:戴田孫楊魏盧 遺珠:艾家葛

    下方有人表示艾應該入圍 孫 家應該去除
    原本覺得希會入圍 但是這麼一說又有點沒把握
    但是我覺得如果比唱功 艾可能略勝一籌
    專輯部分我就覺得希好像整體性而言比艾好
    不知道你對於<說 艾怡良><BETWEEN>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艾怡良》比較明顯弱點似乎在搭劇芭樂歌 vs. 個性歌曲落差有點大(雖然這個問題其實比《大人情歌》已經進步很多),就是感覺艾怡良唱個性歌的靈魂跟搭劇歌是兩回事,例如「拼圖」「愛是這樣」唱出來的感覺是恰如其分,但跟艾怡良的人差距有點遠,沒有很人歌合一(雖然其實我很愛「拼圖」這首歌,可是如果真要把這首歌放到金曲獎競爭激烈的環境下恐怕會有點危機吧)。如果評審很在乎這個問題的話可能艾怡良又會卡在門檻外前一名。

      相較之下《Between》歌搭劇的數量超多,但「個性」跟「劇情/市場」的平衡更精準。這就是我文中「硬要在兩張專輯比」得出的結論吧,雖然我作為消費者買專輯作決擇時我才不會管這點。選《Between》另一個很subtle 的原因單純是2014 到2015年已經聽了很多陳建騏製作的優秀作品,對建騏系列已經有熟悉度,相較之下希希跟柯貴民和陶山的合作驚喜更大而已。

      我覺得要猜這屆金曲女歌手入圍很視乎你用什麼標準去量度歌手表現,例如以現場穩定度的話希希一定排很後,可是比歌型變化度或同路線競爭度(類方大同路線)希希卻很有優勢。
      對我而言除了戴佩妮外,其他你列的歌手都可以硬挑最少一項缺點或專輯內一首以上拖後腿的歌(我甚至覺得「粉筆做的手」也有點拖楊乃文後腿;雖然比起這首我對家家「愛人的自我修養」怨念更重,香港有樂評更把這首當家家整專最為推薦的一首,我:???有事嗎??)

      不過比起入圍女歌手我更希望希希這次入圍的項數多一點,的確女歌手獎項關注度較高可是專輯或作曲的競爭可能稍輕微一點,項數夠多上新聞也比較易。而且六月「單身不等於失戀」發行時誰會想到Between 會厲害到這個地步XDDD

      刪除
  4. 就是要看評審口味啦XD
    唱功艾>孫 、 專輯孫>艾

    然後家家那首愛人的自我修養 滿多人說很推薦 KKBOX上也是專輯10首歌的第一名
    有點疑惑 詞好像很不適合耶(是我不懂嗎XD

    我也希望希希入圍項數多一點 女歌手沒有沒關係
    單曲製作(非關愛情、是他不配)&作曲(是他不配、嫌疑)&編曲(其實BETWEEN幾乎每首都該報名XD)
    如果要選我的編曲TOP3應該是(1)是他不配(2)三人舞(3)迷些路

    PS不知道滾石有沒有報這麼多 因為一個獎項要附上很多張專輯耶~~
    希望都報 不然很可惜 這麼好的專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入圍的最後一席不見得是孫艾二選一,可能兩個都進結果有其他大熱落馬

      「愛人的自我修養」只看詞很有趣,就是幽默、有很多金句,完全是港樂樂迷愛的那種(因為香港的樂迷普遍都很看重歌詞,所以我才說向朋友推《Girls》那張很辛苦,因為當時希希自己的創作沒有金句類的詞);我相信在台灣也很多人喜歡這首的詞。

      可是把曲&唱加進去之後我就覺得???(黃大煒模式),感覺這首歌是硬要充滿原住民野性靈魂的家家裝成都會氣質千金(具體一點講就像台劇《浮士德的微笑》看女主演富家千金的感覺),其實家家也唱得很好,只是跟艾怡良「拼圖」有類似的弱點(而且真要比起來「拼圖」的曲還比較有趣),就是你聽完「家家歌」、「看透」之後再接「愛人的自我修養」時難道不會覺得:這真是同一個人嗎?

      而且你有沒有覺得「愛人的自我修養」副歌感覺有點像希希的「Yes, I do」(我是說感覺像,不是旋律完全一樣),就類似的歌我覺得希希唱可能會合理一點。(雖然其實希希第一張《Girls》我最無法理解也是「Yes, I do」這首,就是既不是唱片公司強打的金曲新人獎得主或希希自己的創作,說是製作人量身打造但曲本身又不特別市場或具有特色,到底放這一首進去的目的是什麼?)

      滾石都這麼大手筆幫 Between 所有歌做MV,送大量專輯應該還好吧(而且以唱片市場的市道,我相信滾石庫存有不少,就當清庫存吧),而且這屆好像數位發行也有資格入圍所以真的送不了似乎也還好(?)

      刪除
    2. 家家那首真的滿像的XD
      第一句讓我想唱“或許還是在乎~”XD
      但Yes I do 真的有點突兀
      不是徐韋孫的創作 也不是希的創作
      擺中間確實有點怪 這張BETWEEN好很多

      是說這次好像滿多人不看好家家的
      我是還沒整張聽過 不過沒比上一張進步嗎

      刪除
    3. 其實我不是很熟家家以前的作品,但這張《還是想念》對我而言就是很不整齊,表面上有爆點但本質還是很相信音樂;如果真要以專輯整齊度作標準在艾、家二者擇一,我會選艾怡良。

      家家這一張比起前兩張多了一點金曲口味/跟家家自己背景可以連結的歌,像「家家歌」、「曾經美麗過」、「看透」還有幾首節奏重的歌很棒;

      可是其他歌很多都聽不出家家聲音最棒一面,像「家家酒」、「漂流」,連 Hush 幫家家寫那首「相愛無事」也有點八字不合。尤其家家這張唱像「家家酒」這種市場導向芭樂歌不知為何有種粗糙感,就感覺不到她的情緒變換(不知道是我心理作用還是怎樣,感覺聽「家家歌」「看透」跟「家家酒」是兩回事)。而且這張有點曝露家家的高音不強的事情,就是對我而言這張優缺點都有點太明確。

      不過就我觀察反而很多人都看好家家(尤其是推薦「愛人的自我修養」那個港樂樂評),所以也許我也不準。而且像上屆彭佳慧《大齡女子》也有一兩首我覺得莫名奇妙的(像女人多可愛,雖然是製作問題多於歌聲)可是最後還不是入圍還得獎

      刪除
  5. 最近希希有新單曲(電台首播) 因為要舉辦巡迴音樂會
    〈很晚的晚安〉 過幾天應該會在KKBOX上架
    這首歌當時在浮士德就有聽到了 等了好久 現在才首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26UVTlNJo

    這首歌曲無意外地仍由希希自己譜曲
    【但作詞請到金曲作詞人-李焯雄!! 然後這首單曲製作人是-孫盛希!!】
    【但作詞請到金曲作詞人-李焯雄!! 然後這首單曲製作人是-孫盛希!!】
    【但作詞請到金曲作詞人-李焯雄!! 然後這首單曲製作人是-孫盛希!!】

    真的很驚訝 這應該是希希合作過最強的作詞人 而且是希希第一次自己製作歌曲
    推薦給你~~



    BTW最後今年希希竟然一個獎項都沒有入圍QQ 最意外的還是戴佩妮落馬
    不過很意外這麼快艾怡良就封后了 很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戴佩妮沒入圍大獎這件事我也很意外(這導致我有朋友在抱怨林宥嘉只入圍兩項時,我第一反應是兩項已經很好了吧),但直播聽到艾怡良得獎時真的很開心(雖然不知道這會不會導致她少唱 Never be the same 這種歌型,因為純比單曲這首是我最愛艾怡良的一首)

      很晚的晚安這首我也聽過 (題外話 浮士德的微笑現在在香港電視台播 比我預期中好看 雖然獨家保鑣還是比較精彩)等完整版好久了,而且沒想到希希這麽快就自行製作
      更想不到是跟李焯雄合作(雖然李焯雄填像因愛閃光這種訂造影視歌有時也填得力度太輕) 好想知道李焯雄手上有沒有等待譜曲的空詞 如果長遠希希跟李焯雄能發展成“徐佳瑩 + 葛大為”那種合作關係,這樣寫歌給其他人更方便。

      題外話 我覺得滾石幫希希安排很晚的晚安巡演的場所也太奇妙,我好好奇跟 hostel 的合作這主意是誰想,還有怎麼談的
      (感覺單曲推出拖這麼久就是為了這個巡演 但也太神奇)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