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最近正在聽 2016.8.20 2016年夏日私房新歌精選

所謂私房新歌, 意思是指我私下常聽的歌。為什麼要強調"私下"呢? 難道我其實並不喜歡平常所推介的歌? 當然不是, 我又不走偽君子路線, 對不?

當然大部份時間那些被推薦的歌是我常聽歌的一部份。但像你愛吃的食物一樣, 有些你會搬上枱面推介的菜其實你不見得會常吃, 或有些你私下很愛的菜式, 卻因為它不夠一擊即殺, 有其他更大的菜有更多人正在期待, 導致你不太好意思端你私下愛到不行的菜式。(例如說: 如果我跟你推薦酒樓的餐前花生, 你應該覺得我瘋了吧。可是我真的想吃花生啊)

1. 拼圖 / 艾怡良(曲︰KIM SEOK JIN;詞︰KIM SEOK JIN & SA: 陳宏宇)


台灣騷靈歌手艾怡良六月發行的新專輯《說 艾怡良》 正好說明了私下常聽跟樂評者會搬上枱面推薦的分別。其實整張專輯都非常好聽 (官方試聽在此), 在聲音特色, 態度跟歌的故事感之間的平衡很精準。不過要我真的選一首單曲代表推薦整張專輯, 我真的選不上來, 因為專輯內我常聽的歌跟我覺得能代表艾怡良特色個性的歌曲截然不同:

(1) 專輯內有特色, 絕對要搬上枱面用力推薦的歌: 逃生計劃, 空頭支票, 我們的總和
(2) 我私下聽了無數多遍的歌: 拼圖, 寂寞無害 (好啦, 逃生計劃我最近一星期內算常聽, 但比起前兩首的次數還是有差)

我想樂評人看到這段應該會恨我吧, 就是我這類骨子裡愛着芭樂歌的聽眾太多, 導致這張近乎是艾怡良特色全創作有特色的專輯也要塞幾首市場性質的芭樂歌。如果你要我找夏季能搬上桌面推薦的歌, 我絕對會推薦第一類有特色(而且其實也非常好聽)的歌。可是我也無法欺騙大家說, 專輯內我不偏愛"拼圖"和"寂寞無害"。

"拼圖"這首歌是台灣電視劇《遺憾拼圖》片頭曲(不得不說, 這劇的片頭尾都很強), 是一首輕快, 帶點甜蜜的歌曲。雖然 bridge 的歌詞有點小刻意, 但整體經歷波折後終於找到對的人感覺很明確。艾怡良的嗓音咬字有點西方歌手的野性和靈性, 加上復古感重的和聲, 讓整首歌歷練感再加重, 變成不只是簡單直接的輕快歌, 更有西洋樂跟復古音樂的混合感, 新鮮之餘又具有質感, 跟一般的中板歌曲比起就跳躍出來了。

現在的問題跟上一張《大人情歌》一樣, 聽眾最愛的艾怡良不一定是最有特色的艾怡良。如果你看過艾怡良2010年左右《超級偶像》比賽片段的話, 你可能會疑惑那個很騷, 歌聲有黑人靈魂的艾怡良到底去了哪裡。可是當她真的把很有特色那一面拿出來時, 大家又真的給了她足夠實質上的支持嗎?

(艾怡良版本的 Mercy 被很多人稱為可能是華人裡面目前唱最好的版本。如果你沒聽過她唱 "Mercy" 的話請趕快去聽一下, 我是說 Right now, 不然你可能會錯過稀世珍寶了)

2. 壞與更壞 / 林宥嘉 (曲:林家謙;詞:黃偉文)


"壞與更壞" 是林宥嘉首次挑戰全新粵語歌, 收錄在今年的新專輯《今日營業中》。很多香港的歌迷都被這首粵語歌被感動, 不只是因為有台灣歌手這麼積極地唱一首粵語新歌, 副歌首句"留下差跟壞 請表態"也戳中很多香港人面對的困境。

其實近年來台灣歌手中, 也不只林宥嘉發過了粵語歌曲。星光大道評審之一黃小琥(滅絕師太) 在2013年也有一首國粵台語交錯的"心愛的人", 粵語佔了半首副歌(但你知道, 副歌會多 repeat 幾遍)。師太的粵語咬字是真的不錯 (就算完全不放下標準), 雖然那首主要是展示師太在 pub 演唱經歷下具備唱各種語言的能力, 應該並不旨在攻粵語市場的聽眾。

話說回來, 我喜歡這首歌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是香港人, 也不是因為我對歌詞多有共鳴; 而是在這首歌裡面聽到以前從未聽過的林宥嘉。大家都知道林宥嘉很會唱, 很多曲風他都能掌控得遊刃有餘, 什麼歌都會唱出他的特色。可是也正因為這份遊刃有餘, 導致我很多時候聽他唱歌時, 我只聽見是林宥嘉在唱 (像是"嘩, 唱得這麼行雲流水除了他還有誰能唱得到"), 可是他在說什麼故事我個人並沒有很專心在聽。

但是來到了這首粵語歌, 我聽見了之前我沒聽過的凝聚力。也許是語言不熟的關係, 導致他駕馭這首歌時要花更多力氣, 甚至是之前沒有使用過的本能。這股比平常強的駕馭歌的力度很吸引人, 也很有凝聚力。像是最後一遍副歌 "仍能愉快" 用真音衝那邊, 讓我想起之前星光常講的唱出層次的方法 (第一遍假音, 第二遍真音), 那個衝法是很直接本能的。你有多久沒聽過林宥嘉放下平日咬字轉音等等的技巧, 用本能把每個字很認真地唱出來呢? 我個人覺得, 這個真實質樸的林宥嘉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迷人。

(所以你在鼓勵他接下來發一張全外語專輯, 讓他一直逼着用本能來唱嗎?) 這次他專輯MV 有兩首歌都是日本導演拍的,下次要唱日語嗎?


3. 別說 / 關詩敏 (曲:關詩敏;詞:關詩敏 + 周啟兒)


請大家忽略這首歌少女泡泡式的歌詞 (當然不忽略也不會不堪入耳)。有沒有聽見一個很輕的聲音在幫你慢慢地按摩? 有沒有聞到來到城市後花園的氣息? 有沒有聽見很單純很不造作的宮女用着你愛的聲音說着 "皇上吉祥"?

當然聽起來很舒服的中板, 背後也暗藏不少東西: 像是那些精準的半音 (關詩敏有打算走 bossa nova 路線嗎? 雖然我也不知道市場大小啦), 或是中英文交錯的位置很剛好, 英文咬字不會過度 over。而且這種輕快中板分辨高低的要點之一在於聲音彈性, 要是不夠彈性的話整首歌就會變成死甜, 而這一點在這首歌是具備的。

關詩敏是華星第一屆冠軍 (星光系列史上最年輕的冠軍), 也參加過中國好聲音4 加入周杰倫的戰隊。這首歌收錄在她剛發的新專輯《綻放2.0》, 有少女情懷(她才20歲你是想怎樣?), 也有一些展技歌 (例如"渴望"), 整體權衡比上一次《關在家》有進步。雖然我個人最愛還是她在華星時的表現 (她真的很會唱老歌), 希望她將來發展順利, 找到更好製作人、好的唱片公司。


4. 餘波盪漾 / 田馥甄 (曲:李雙飛;詞:徐世珍 + 吳輝福)


這首歌收錄在田馥甄第四張專輯《日常》, 是第二波主打歌。一如以往, 第二波主打通常是情歌, 但這首的芭樂度比過往減低很多, 算慢熱型的歌。

聽這首歌時, 我請大家一定要用耳機來聽, 因為那個編曲很有誠意, 也很窩心。其實整首歌旋律不算張揚, 可是編曲管弦的細節加了很多份。像是副歌 "陪伴在我的身傍 yeah aeh yeah"後面, 或是尾奏都有類似雙簧管的聲音, 讓整首歌更有溫度, 像是披在身上的毛衣, 乍聽好像沒什麼存在感, 可是在某時某刻你會發現, 這毛衣真保暖。
而且這首歌裡面, 田馥甄的咬字收斂了很多, 不會過度搶戲 (遙想14年金曲獎表演, 我表示我無法接受那個 "哭砂", 即使原唱說唱出了新意)

(不過我想發問是, 是不是有幾句音準偏低啊? 是故意的效果嗎?)


5. 腿之歌 / 黃路梓茵 Lulu(曲/詞:阿達 + Lulu)
 

Lulu 其實目前不是專職歌手。她目前較大的事業是在台灣當主持人(像剛過去的台灣金曲獎串場主持是她), 雖然她到校園主持時也常唱歌墊時間, 但又雖然學生們對她唱歌反應不錯。她聲音條件雖然不到出眾, 但整體已經算穩定和好聽了。

今年夏天, 她自行集資發行 EP《腿之歌》, 首波主打"腿之歌"講述腿粗女子的心聲, 是一首輕快幽默的歌。這首歌在輕快之餘, 明確的節奏感也讓聽者想跟着搖晃, 加上帶點日式味道的旋律和 MV 風格, 就成就這首幽默的作品。而且也沒有太多有的沒的, 花腔啊, 電音啊, 一切都很剛好, 最重要是輕鬆無負擔, 但又不會太空洞。

也許這道菜不足於端上大場面拿來宴客,可是偶爾拿來煮熱或聽一聽, 欸, 真的不錯欸。

總括而言, 大家是不是覺得主持人我就是無可救藥, 明明就熱愛那種直接流行的芭樂歌卻試圖要裝深度。可是,聽者就是這樣啊,常見的東西就覺得過於平凡,可是當離開了常見的東西就開始想念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