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最近正在聽 2017.1.1 2016年十首推薦歌曲

來到了2016年尾,跟上一年一樣,板主我會推薦十首在2016年喜歡的歌(等一下,確定不是上一篇中孫盛希新專輯那十首吧?)雖然有點說是,但其實並不是;畢竟在2016年很多歌手都做出了很精彩的音樂,所以還是要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一如以往,推薦的歌曲會按推薦程度遞增排列(俗語所謂「寶物沉歸底」),而且挑選標準是我到了此刻還記得住、而我又覺得很值得推薦的2016年新歌,所以不見得是多熱門,或是曲風多新奇、詞多有深度之類,因為這個名單只是出於我個人喜好而已;畢竟如果是一首客觀評起來都很好的歌,可是我並沒有很愛的話,我也硬擠不出甚麼推薦詞(這就是為什麼你一直還是業餘的原因吧)。

而且這個名單的熱門歌比例不一定高,也許是因為我骨子裡就是愛冷門怪奇吧。我有想過到底要不要考慮歌的傳唱度,加一些超級熱門的歌好讓這個名單聽起來有點代表性(不然聽起來真的很像只是在自 high),但後來想想,如果傳唱度真的是一個重要的標準的話,為什麼大家不直接看 KKBox 或是各大電台的榜單 top 20 挑歌聽呢?(結果這個榜還是淪為自 high 性質);所以大家就當這個榜是「推薦鼓勵」性質大於「選出十首很有代表性的歌吧。


--------- 正文開始分隔線 ---------
Youtube playlist 播放︰(連結)

10. 忘了如何遺忘 / 郭靜(曲︰姜海威;詞︰零 + 黃婷)


郭靜在今年12月底發行新專輯《我們曾相愛》,以抒情慢歌為主調。專輯當中我個人很愛的一首歌〈忘了如何遺忘〉則在電視劇《聶小倩》二月開播時作為片尾曲先行發行。

〈忘了如何遺忘〉這首歌可以聽到郭靜少有的爆發力跟穿透力,特別是副歌「如果愛回來是奢望」的高音很優美。主歌跟副歌的曲式很工整,加上顆粒的琴聲節拍點跟優雅悠長的小提琴交錯,聽起來很典雅;再加上填詞人之一黃婷很擅長在最後一段副歌歌詞跟前兩段稍作變化,令歌詞中的故事變得更豐富。聽完整首歌後,真的有種停留在黑洞迴圈的感覺。


09. 從醒著到願意睡著 / 劉明湘(曲 / 詞︰艾怡良)


早前板主我速評「從醒著到願意睡著」這首歌時,講過「這個年代,能夠讓人驚呼的慢歌難求;同樣,能撐得起好歌的歌手也是稀有。」。你說,當初講出這麼誇張的介紹詞,結果最終推薦十首歌這首歌卻排不進,這合理嗎?

「從醒著到願意睡著」這首歌的詞曲確實是很厲害,特別是曲式的安排,主歌那一串密密麻麻的詞,還有忽快忽慢的節奏;歌詞也很成功勾劃失眠時時空的緩慢感,特別是「在秒針又畫了一圈這時刻 / 我想起你了」讓時空都凝聚在那一分鐘,加上劉明湘的聲音,導致如果專心聽完整首歌後會留下惆然若失的感覺。

(聽眾︰可是這首歌也只是排第九而已)因為如果真的要細比製作編曲的話,這首歌的弦樂似乎有點可有可無,乾脆只留鋼琴讓歌聲只跟鋼琴對話可能更有孤寂感(但劉明湘也只是新人而已,要她跟鋼琴同步錄好像有點太逼死人)。而且我要強調︰這首歌一定要用耳機聽,而且要留意主歌尾音的細節,不然就真的一不小心就以為是普通平淡的小品歌曲而已。


08. 很不低調 / 方大同(曲︰方大同 +  Derrick Sepnio;詞︰方大同 + C君)


方大同最新專輯《JTW西遊記》,據說這張專輯發行後方大同就正式退居幕後,所以趁這一年還有新作品當然要快聽;尤其是這種節奏感很好、擅於R&B的男歌手在華語樂壇真的不多(雖然你要用籠統的方法講R&B 男歌手還是可以舉出王力宏、張智成之類的,但你可以很明確感覺到方大同有走出他的路線)。

老實講方大同最紅的時期(從《愛愛愛》、《橙月》到《Timeless 可啦思刻》)其實我對他的歌聲感覺還好,聽的時候很想扭大音量鈕好聽清楚人聲(還「扭大音量鈕」,到底是有多老派);可是在第26屆台灣金曲獎公佈入圍歌曲片段時偶然聽到〈危險世界〉其中一段,當時馬上被驚豔到。就是當方大同全心走向他強調節奏感,遠離偏向商業的歌時我才開始喜歡聽他的歌。

回到「很不低調」這首歌本身,也是一首節奏律動很明確的歌,據說是復古 disco 風格,就是會有一種很復古的幽默感(類似看 Mr. Beans 的感覺)。我特別喜歡前奏那段類似 bass guitar 的聲音,還有其中一段主唱唱完之後和聲在重覆上一句,有一種在輪唱的感覺。而且 MV 最後一分多鐘可以看到方大同跳舞,很有趣(雖然我有點懷疑最後一分半在CD版的歌裡面有沒有出現)。


07.  Turn up / 周湯豪(曲 / 詞︰周湯豪)


周湯豪今年的新專輯《REAL》走雙專輯路線,第一 part 是流行情歌為基調;而第二 part 則是 EDM 電子舞曲大集合。「Turn up」這首則是很標準充實的 EDM,不論是人聲的處理還是電子音色的處理都很細緻,律動感很明確之餘,電子音色使用也很有層次,不會讓人覺得單調,而且真的有讓人想舞動的感覺,特別是每唱到「Turn up」這句時,周湯豪有加厚音色後,讓人感覺「天啊好 man 喔」。

華語 EDM 另一個通病是中文歌詞會卡詞,就是唱英文詞時很有味道,但唱到中文歌詞時出現突兀的轉換感,導致聽眾會疑惑「為什麼不直接全英文詞就好」。「Turn up」這首中文跟英文的融合比我想像中好太多,雖然第一遍 pre-chorus 還是有一兩句會讓人疑惑(專輯裡也有一首「你是我的菜(remix)」中英文詞就融和的比較好,但整體我還是喜歡「Turn up」多一點)。


06. 為了你活 / 韋禮安(曲 / 詞︰韋禮安)


剛提到今年電視劇《聶小倩》,劇的片頭曲「為了你活」其實也很好聽。文案介紹這首歌混用很多電子音色架構電氣迷幻曲風。其實我並不覺得這首歌有非常電氣或非常迷幻,但前奏一出來你就可以感受到這首歌很有味道,帶點中國古典風之餘又像是在現代繁華都市中迷路的感覺。

(你這不是在描述《聶小倩》的劇情嗎?)btw 《聶小倩》這部戲超好看,前提是請忽略女主角聶小倩跟現代男主角糾纏的戲份,因為我個人在網上追戲時通常會快轉這部份(喂!)我講真的,道士跟狐狸女助手之間的戲份既好笑又感人。

韋禮安今年暑假發了新專輯《硬戳》,據說走輕鬆荒謬玩音樂路線,簡單來說在挑戰多元曲風創作之餘也不被某種情緒或方向規限;除了專輯正文之外也有 bonus CD 收錄2015年起發行的戲劇歌曲,但兩張都似乎沒收「為了你活」。因為《硬戳》專輯本體本身也有一些搭劇或偏商業的情歌,如果《硬戳》想強調挑戰多元曲風的話其實「為了你活」這首歌也很值得收一下。


05. 戀我癖 / Starr Chen ft. 蔡依林(曲&編曲︰陳星翰;詞︰葛大為)


聽完整首歌,相信大家第一個問題是「怎麼都是蔡依林的聲音,沒有男聲?陳星翰的聲音呢?」(這已經算很進階的問法,至少提問者知道 Starr Chen = 陳星翰,而陳星翰是一個很厲害的製作人,很多很厲害的快歌,像「我呸」、「I'm Not Yours」都是他製作的)

是的,其實在西方也興起了這款強調後面編曲製作的音樂作品(不過因為我對這類作品也只是入門 level,所以請不要),人聲只是整個音樂作品的一小部份而不是整首歌的重點,所以整首歌的主角 Starr Chen 是負責編曲製作,包括電子音效編排等部份。你可以感受到人聲其實起伏不大,而且處於一個很模糊的狀態,就是聽完之後你可能只會記得「Ego ego holic」而已。所以評斷這首歌的好壞並不在於歌唱者歌聲如何(除非歌聲很讓人出戲),而是整首歌有沒有傳達出想要傳遞的氛圍,還有編曲的律動感(簡而言之,如果還是對一般歌曲從旋律歌詞歌唱技巧評斷的話,那完全不是這類音樂的重點)

整首歌走 house 舞曲的風格,而且試圖用人聲以外的編曲製造一種迷濛的幻象,像是自溺時的某個狀態,聽完之後有種若有似無的感覺。我很難解釋為什麼你要花三分半鐘來聽這首歌,但這款真正把編曲放在重點,把人聲放到很次要的位置的流行音樂,我覺得很值得大家聽聽看後去決定會不會有可能喜歡上這類的音樂(試試看嘛)。也許在將來這類音樂開始興起後,導致音樂製作人比起歌手放在更前面的位置,who knows?

至於 MV 的爭議跟故事,因為板主我真的很忙,所以有興趣的讀者聽眾則請自行 Google 好了。

04. 逃生計劃 / 艾怡良(曲 / 詞︰艾怡良)


(聽到〈逃生計劃〉前奏第一個音有沒有很想接〈為了你活〉?)
艾怡良今年的新專輯《說艾怡良》收錄多首她的詞曲創作,〈逃生計劃〉就是其中一首很出色的作品。你可以從歌聲中聽見野性的美感,除了聲嘶力竭的副歌呼籲大家逃離之外,中間的 bridge 收下來也有感性的味道。

03. 臭小孩 / 戴佩妮(曲 / 詞︰戴佩妮)


戴佩妮的新專輯《賊》實體專輯限量發行,所以如果大家現在想買應該也買不到吧。但專輯裡面有很多好歌,例如這一首〈臭小孩〉講述被家暴的小孩的心聲,以及面對施暴的家人時矛盾的感受。特別是副歌的編排很緊密,加上戴佩妮戲劇化的唱法,把被家暴的孩子所面對的壓逼感(不論是來自家人或是心靈上的恐懼)表達得很充份。

02. 是他不配 / 孫盛希(曲︰孫盛希 + Skot Suyama 陶山;詞︰肆一)


孫盛希今年的新專輯《Between》(另一專文介紹在此),其中一首搭配戲劇《浮士德的微笑》的片頭曲「是他不配」,在一分半鐘釋出來時就已經獲得大量關注。這首抒情搖滾厲害的地方在於它的和聲編排很豐富,導致整首歌的氣勢很濃烈;加上希希很擅長的真假音變化,令整首歌除了有氣勢之外,敏感脆弱的情緒也包含在裡面,歌的層次也變得豐富。

而且間奏那段電吉他 solo 很棒,雖然不長但是很有效果。

01. 賊 / 戴佩妮 (曲 / 詞︰戴佩妮)


聽就對了,不解釋。(欸,這樣合法嗎?)

我一直都覺得戴佩妮的創作很有玩心,就是反叛之餘也很敢玩。〈賊〉這首歌就很好體現這點;乍看歌名以為是對賊人的控訴,結果歌詞似乎在講一個狼來了的故事(而且攻擊愛說謊的對象要「管好你的小臭嘴」也太直接一點)。整首歌聽起來編曲不複雜(好啦裡面有用一種特別的樂器叫 hang drum,雖然其實我也聽不出來),但是聽起來很好玩、很有衝勁、很 high。第二遍主歌在一堆節奏伴奏下突然冒出的鋼琴聲也很討喜。

簡而言之,聽就對了。

(順帶一題,MV拍攝當時 TVB 正在播《城寨英雄》,導致我有點想問導演是因為這電視劇獲得靈感嗎?)



總結︰我們恭喜戴佩妮的〈賊〉獲得「2016年我個人最愛的單曲」(天啊好弱喔),希望在2017年我們還是可以聽到很多的好歌,祝大家晚安(小S收尾模式嗎?)

不過這一年就不像上年般有遺珠名單了,因為在我心中真的太多遺珠導致再寫下去會沒完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