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未完成的旅程 The Unfinished Journey #50 Victoria 維多利亞 ROUND 3(2024.5.26 - 28)

我又一次來到了位於溫哥華島上 BC 省會 Victoria 這個城市。這一次來是送別當地辦公室其中一位將要搬去 Nova Scotia 省 Sydney 市的一位同事。

片頭曲 Opening Theme Song︰慷慨 Let Go / 曾沛慈 Pets Tseng

「多想變成最慷慨的人
就連告別我都不吝嗇」

在我第一年入職的時候,整個公司幾乎沒有其他人跟我的職務和輩份相近。這位在 Victoria 辦公室的同事在年紀或者技術背景已經算是跟當時的我比較接近。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 Vancouver 辦公室幫一位資深同事辦退休派對,當時我的 team 除了我便沒有其他同事在場,跟其他本地辦公室同事大多都交集不深。剛好這位 Victoria 的同事當時來我們辦公室拜訪,所以我、他、還有來自 Courtney 辦公室的另一位同事,三個人就聚在一邊「圍爐取暖」。雖然我們工作實務上的交集並不深,但因為每次他來 Vancouver 的時候,我們都會聯繫喝咖啡,所以他算是我在我們 team 以外相熟的同事之一。

因此,當我聽到他將要搬去東岸 Nova Scotia 的時候,我的內心有着難以言喻的震撼。雖然在成人世界裡,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再也平常不過;但這個同事連繫着我在公司第一年的回憶,那個還站在起點、純真地眺望着未來的我,所以還是有惆悵的感覺。

「為何變成最貪婪的人
動彈不得卻向前啟程」

(我們先冷靜一點…這位同事只是搬家,並不是離職欸)

剛好在前兩次我在拜訪 Victoria 辦公室的時候,在一些陰差陽錯下我並沒有真的跟這位同事在 Victoria 的咖啡廳聯繫過。所以在這位同事在六月搬走之前,我便來到 Victoria 送別對方。



我們之間…還走得下去嗎?Can We Still Continue on Our Path Like This?

這次我選擇從溫哥華機場坐 Air Canada 飛機到位於 North Saanich 的 Victoria International Airport,全程不到半小時。飛機原訂下午五時正起飛,結果乘客到齊後在四點四十五分就起飛了,比原訂早到半小時到埗。我心想︰「這位機師難道也跟我一樣奉行早收工的人生哲學嗎?」

Victoria 機場沒有公共巴士直達 City of Victoria,想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去 Victoria 的話要先到步程二十五分鐘以外的 McTavish 巴士轉乘站(McTavish Exchange)乘搭 70 或 72號巴士到達市中心。由機場到McTavish 巴士轉乘站的巴士班次非常稀疏,周日的時候每一小時才有一班。

因此,一般而言,旅客到達機場後通常都會租車自行駕駛,或者電召的士、Uber前往 Victoria 市中心。但在北威爾斯因為在錯的火車站下車而擁有着連續步行一小時紀錄的我表示︰「不過只是拿着行李走二十五鐘而已,太輕鬆了。」所以我就這樣,獨自徒步從機場前往 McTavish 轉乘站。

步程的前半段其實相當怡人,由機場到 E Sannich/Willingdon 迴旋處之間的路段都有完整的單車/步行徑,路上的單車跟行人不多,因此氣氛相當悠閒。沿路茂密的樹林加上微風,感覺置身在與世隔絕的鄉郊,讓人一解煩憂。


甚至還有野草跟雛菊






可是,當走到 E Sannich/Willingdon 迴旋處之後,接下來的路不僅沒有單車/步行徑,連人行道都沒有。中途也沒有巴士站或者的士站之類的東西。所以行人要走下去的話,勢必要走在路肩上面(就是由路面上一道白色實線劃開,表面有分界但實際跟車道同一水平的道路)。而且這段路車速限制是每小時60公里,比一般市內每小時50公里要高,因此車子行駛速度比一般馬路要快。所幸當天周日的交通並不繁忙,因此我硬着頭皮走下去,還是順利走到了轉乘站。

雖然如此,但我不得不說前半段的路段很值得步行,感受置身近乎空無一人的寧靜。但我想跟市政府說的是,如果前半段的單車步行徑的規劃是有意為之的話,大家可不可以把這個路徑完成,至少延展到轉乘站吧,不然這樣旅客走到迴旋處後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整個體驗會大打折扣,而且非常浪費前半段的優美欸。

那個 Stop Sign…是不是幾乎要倒下了?

小路上的風光 Quiet, Scenic Route of the Small Road

從 McTavish 轉乘站到 Victoria 市中心有兩條巴士線路可以選擇,分別是70號跟72號;差別在於 70 號巴士沿 Highway 17 公路,速度較快(而且還有70X特快線,所停留的站數更少);而 72號巴士前半路的路途沿 East Saanich Road 途徑各住宅區等小路,速度較慢。在我到達轉乘站的時候,剛好錯過了一班70X,所以只好等下一班72號巴士了。

雖然72號巴士速度較慢,但沿路看到的民居風光更為豐富。路途上的風景充滿了變化,由民居到農田都有,甚至還看得到牛(?)。而且有趣的是,在走到慢速路段的時候,即使路上沒有 speed bump,坐在上層的我有時候會感受到 speed bump 顛簸的效果(或是,只是我看不到 speed bump);但整體而言,巴士的行進比我想像中平穩很多。因此,想要感受在巴士上觀賞風景變化的樂趣的話,72號巴士不失為一個快速又便宜的選擇。



獨立屋的主人會不會覺得,
這個巴士站有點過於專程為這屋而設?

Elk Lake

美味的想念 Missing Deliciousness

看過 Victoria Round 1 Part 1 的讀者或許還記得我對市內 10 Acre 餐廳的熱愛。去年 Round 2 的時候沒有來這家餐廳,所以這次來到 Victoria,我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走到這家餐廳,考驗這家餐廳的水準是否依舊(?)

因為只有一人的緣故,所以我被分配到吧枱。但我要跟各位,特別是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的 Rebecca (?!)喊話的是,這家餐廳是即便被分到吧枱都很值得去吃的餐廳,因為食物的味道真的太好了。這次我點的是烤豬排佐 Mostarda (混合芥末跟水果熬煮的糖漿)和迷迭香薯蓉。豬排充滿油脂的外層加上仿如蜂蜜的調味,酥脆的感覺刺激着味蕾的感受,加上這家餐廳很擅於透過調味帶出食材的味道之餘,跟醬汁配料配合下使味道的層次變得豐富而具有變化,即使分量不小也讓食客意猶未盡。我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是,那個羽衣甘藍吃到後半好像跟後面的配料不太協調,但整體而言還是非常好吃。

VERY BERRY vegan cheesecake,上面還有杏仁糖霜
味道很好 — 雖然我更希望它是傳統的 cheesecake
(就…我既想吃 berry 口味的,但同時也想吃傳統風格的 cheesecake)


公寓建築…很好看啊 The Apartment Buildings ... Look Great, Aren't They?


到了星期一的下午,下班後我前往一個跟 Victoria 相鄰、名叫 Oak Bay 的市鎮。Oak Bay 這個地方最為人知的是對住宅發展的抗拒,特別是公寓等高密度住宅項目(雖然…是頂多只有四層十幾個單位那種)。比如曾經有發展商在2013年買了一塊地,到了2022年發展申請還是被市議會否決,直到 2023年在省政府推行第一階段 Housing Target 要求指定市縣達成新住宅數量目標後項目在 2023 年得以通過。


但整體而言,Oak Bay 對於所謂 multi-family 的住宅發展項目普遍持着負面的態度,新的住宅供應寥寥可數。在房屋供應短缺下,這也導致了年青一代無法負擔住在 Oak Bay,只能搬離到鄰近房屋供應較多的市縣,導致 Oak Bay 的人口結構中65歲老年人所佔比例將近 35%,比起鄰近包括 Victoria (23%)或者 Saanich(23%)都更高。



Oak Bay 居民反對公寓類 multi-family 住宅發展時最常用的理由是,這會改變他們一直以來所習慣 Oak Bay 的樣貌,而他們要保留着最原始 Oak Bay 的樣子。可是,即使我們不談年輕人因負擔不起居住成本搬離而導致社區老化,也不談發展停滯導致市政府缺乏收入維持包括水管或者道路等基礎設施;Oak Bay 的公寓普遍都很好看,讓整個市容變得更高低有致、更 dynamic 更有生機,對整個城市的外貌完全是加分的欸。


雖然,比較神奇的是,在 Oak Bay 港灣的房子都以外觀平實的高棟公寓為主,這可能是當時 zoning 決策造成的結果。但按常理推斷,越接近海景的土地價值越高,所以在港灣附近應該也是看起來很貴很厲害的住宅才對吧?




而且那個港灣風景也很宜人


在不熱衷 public transit 的市縣,
也可以找到 Transit Road (?!)

日落以前…讓我們暫時逃避明天的到來 Can We Escape From Tomorrow for a Bit Before Sunset?


從 Oak Bay 坐巴士回到 Victoria 市中心的時候,我故意坐過站,到了Fisherman's Wharf Park 站才下車。我覺得 Victoria 最大的魅力在於,不管你從哪個角度出發,你都可以發現一個新的、從來沒有去過的海傍或花園,尋找只有當下屬於自己的寧靜。像是不管明天將要面對什麼,我們還是可以在日照還在的時候,享受當下來自海邊不徐不疾的微風,暫時忘記明天的來臨。


插曲 Interlude︰想自由 Freedom / 林宥嘉 Yoga Lin

「一路嗅著追著美夢    爬上屋頂意外跌得好重
不覺得痛 是覺得空」

2024年直到現在,對我或者很多我身邊的人而言,都是離奇而混亂的一年。特別是在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而周遭的人的反應一再地出乎意料的時候,我開始懷疑︰如果過去我所相信的一切裡,有一部份(甚至一大部份)都是源於我的誤會的話,明天或者以後發生的事情中,還有多少是我能真正掌握的?以後我又應該用什麼方法去面對身邊的人、事、物?

看着水面的波紋,好像得到一刻寧靜;
下一刻,思緒又隨着水流漂流到遠方。


「許多事情都有選擇
只是往往事後我才懂得

人和人的溝通    有時候沒有用」


台灣作詞人姚謙曾經講過︰「人最大的痛苦就是被困住」,不論是外在的困境,或者是內心的恐懼或者不安。也許這就是成人世界,不管身邊的人嘗試給再多的支援,在某些時刻能也只有自己能面對這一切。

「只有你  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獸
在摩天大樓  渴求自由」


什麼道別?蛋糕才是重點好嗎?Farewell? I Mean ... Aren't the Cakes the Main Point?


在 Victoria 最後一天,既是我跟將要搬去 Sydney 同事道別的一天,同時也是 Victoria 辦公室每月一次的 Cake Day。大家發現了嗎 — 我只是以送別為名,實際在蹭人家辦公室的 Cake Day,畢竟上次 Round 2 的時候正好也是他們辦公室 Cake Day — 當時蛋糕也非常好吃。

(沒有啦,我只是開玩笑而已。我還是有認真地跟那位同事道別的)

這次的 Cake Day 蛋糕來自 Marble Slab Creamery 的雪糕蛋糕 Ice-cream Cake,有覆盆子口味跟咖啡巧克力口味。兩個口味都很好吃,雪糕冰涼的口感跟蛋糕的甜味可以讓人忘記煩惱。

其中一個同事看到價錢驚歎︰「欸,這個蛋糕的價錢比我想像中便宜欸,一個才將近加幣五十元而已」。我的內心想說︰「不對,在超市裡一個蛋糕的價錢不是才二十幾元嗎。我的同事想的價位到底是什麼?」不過 Victoria 辦公室一向都不吝嗇通過蛋糕去激勵員工士氣,所以蛋糕價位偏高也可以理解。

而且神奇的是,Victoria 辦公室 Cake Day 是在中午午餐時間舉行,這根本是想大家跳過正餐直奔蛋糕吧(雖然…在場的人裡只有我這麼做) 





片尾曲 Ending Theme Song︰懸日 Let It ... / 田馥甄 Hebe Tien

「落下同一顆太陽    有什麼特別的嗎
你還不是一樣    溫暖卻停在遠方」

我並沒有說這是懸日,好嗎?
—因為這真的不是

可是,我又真的捨得放下熟悉的過往,跟美好的曾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