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未完成的旅程 The Unfinished Journey #46 Winnipeg 溫尼伯 Part 2(2023.2.19 - 24)

在 Winnipeg 分部辦公室的高中實習生同事問我︰「當初你還是學生的時候,你是怎樣裝備自己的知識跟技能,從而順利進入城市規劃這個行業呢?」

我當下在想的是︰「在六年前到加拿大唸研究所的時候,當初想要加入學術界的我,有想過我有一天會受不了,最終逃離那個行業嗎?」

片頭曲 Opening Theme Song︰可惜了 It's a Pity / 彭佳慧 Julia Peng

「可惜了   沒有真的 心靈相通
    可是我   已付出了 我的所有
    不曾完美的我們    曾一片又一片拼湊 幸福的輪廓」



第二天的早上,我的上司載我看過 Winnipeg 不同社區,把我載回酒店後,他便繼續出發去看望他的姊姊了。臨走的時候,他問我︰「外面天氣這麼冷,你接下來應該是待在酒店,沒有要逗留戶外的意思吧?」我說︰「對啊」

但其實,那天的下午,我都逗留在戶外看街景。雖然外面風雪難行,搭配狂風帶來的風寒(wind chill),但是雪下的 Winnipeg 搭配舊建築真的很好看啊。所以,我便背着上司自製了一個 walking tour(等等,這種事情有必要對上司說謊嗎?)



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
— 在當初 2020年1月 COVID-19 在加拿大還是境外傳入個案的階段,
當時的病毒樣本便是運到 Winnipeg 實驗室進行化驗研究
(而且這個實驗室其實很靠近民居跟餐廳 :O) 

在 Winnipeg 機場附近,有一個名叫 Westview Park 的公園,由堆填區改建而成,公園的山丘原本都是垃圾,所以大家都稱它做「Garbage Hill」(垃圾山)。2018年的時候,有一群藝術家在 Westview Park 竪立一個仿荷里活標誌字體、上面寫着「Garbage Hill」的標誌。當初這群藝術家也只是懷着惡搞、搞笑的心情做這件事,但因為不小心爆紅的關係,這個標誌便永久設在公園裡。我覺得這種專屬於當地的故事非常吸引人,所以我便慕名前往了。

不要說在公園裡面走,就連在前往公園的路上都寸步難移

雖然,因為那幾天都下着很大的雪,導致那個標誌完全被雪覆蓋。而且就連原本作為公園入口的步行徑的積雪都幾乎已經及膝,導致根本無法進入參觀。如果以早期未完成的旅程系列的觀點 — 旅程景點規劃的好壞會影響一段愛情關係的走向的話,在這樣的時節帶着對方來 Westview Park,我想除了逼對方提出分手之外也沒有其他理由這麼做了吧。

(雖然,根據我同事的說法,真正具有這樣暗示離別意思的地點,還有在 Calgary 機場一家名叫 Chili's 的餐廳。至於原因為何,就要等到將來 Calgary 之旅之後才能告訴大家了)


「再也禁不住 人繼續消瘦    磨損得已經 弱不禁風
他在我眼前 我們卻 無聲得沉默」

(真的,外面空氣這裡冷,而且就連想呼對方巴掌也要顧忌脫下手套後手會凍僵,除了沉默以外,真的也沒別的事可以做了)

雖然如此,但在這麼冷又空曠的環境之下,四處又沒有人經過,很適合在這裡大哭一場。就在這裡,把生活上壓抑着的壓力、孤單跟不快樂,通通推卸到寒冷天氣,然後順理成章地被冷到哭,這種感覺還蠻痛快的

(那麼,你有什麼不快樂的事情需要哭出來嗎?)沒有啊 — 我熱愛我的工作,我熱愛我的生活,我是超級……(又來了)


永恆這事不好說 It's Hard to Define Eternity


到了要上班的第一天,我便到 Winnipeg 分部辦公室拜會同事。之前兩年我都跟這裡大部份的同事有很緊密的合作,導致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在公務上算是彼此都十分熟悉。

當地的辦公室裡,還有一名還在就讀高中的實習生。他所就讀的中學提供了職場體驗計劃,讓學生在學期期間,每星期找一到兩天到真實的職場上班工作,體驗職場生活。在我們公司的 Winnipeg 辦公室分部,實習生甚至還可以參與客戶會議。這聽起來比香港的 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 (OLE,其他學習經歷)升級了好幾倍。我想,這也是吸引青年認識本地職場,畢業後留下 Manitoba 省的政策之一吧。

在這個計劃裡,實習生完成實習期後,要跟學校提交報告分享心得,包括職場所學跟對生涯規劃的啟發。所以,當地的同事安排我跟這位實習生進行對談,協助他完成作業。我們一見面,他第一個問題就問我︰「當初你還是學生的時候,你是怎樣裝備自己的知識跟技能,從而順利進入城市規劃這個行業呢?」

我的內心一陣語塞 — 我想從我還在大學想要唸研究所的時候,當時我的生涯規劃都是「怎樣在學術界生存下去」吧。畢竟,想要唸一流學府的博士課程本身就已經不容易了,除了要有本科的知識外,最好還要有幾年的全職研究助理經驗。而且行業所重視的研究主題(或者所謂的 frontline research)隨着時代跟科技改變,導致除了本科以外還要快速地學習並精通新的程序語言、或是其他技能。

當初碩士課程快畢業的時候,我當時想的是在這個急速轉變而不確定的未來,是不是應該要學一些幫助我在學術界以外生存的技能(比如說新的程式語言)。這些原來為了學術界以外而學的技能,最終讓我得到了留在學術界繼續工作的機會。我本來以為,我只要繼續這樣翻越一山又一嶺下去,我便可以在學術界生存下去了。結果……(好了我不能再抱怨下去了,畢竟華盛頓篇Quebec City 篇就已經有很多蛛絲馬跡了)

「可惜了  他也真的    很努力過
 只是啊     愛越勉強    愛越被掏空」

大部分人心中的職場規劃,當初目標或許都是在長期而穩定的行業職位吧,要不然其實也可以及時行樂,過一天算一天的活着。但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不同行業的需求變化日新月異。像我這個職位,甚至我所屬的部門,其實都是近幾年才越來越被城市規劃這個行業所重視的。在這樣的環境下,在學生階段、甚至職涯初期就相信只要規劃便可以求得一個長期而穩定的未來,會不會只是在自欺欺人?

「守一份天長地久    騙自己有什麼不對呢    有什麼錯

心甘情願不自由 有點愛    就不怕死活
倔強得不顧一切 以為堅持就可以    到最後」


(那麼,你對這位實習生的回答,也是這麼戲劇化嗎?)沒有啦,畢竟對方還在唸高中,以香港的標準來看的話,他每次作文甚至還要寫出具有積極意義的中心思想。一下子切換到成人世界的黑暗跟不確定真的會把對方嚇壞啊。

我只是很平實的告訴他,人生並不是一條直線,裡面會有不少曲折。或許我們當下在做的事情並不是跟自己的目標相關,或者當下並不知道真正的目的地是甚麼。但這些經歷累積下來的一點一滴,有一天會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帶到我們最想要去的地方。

插曲 Interlude︰愛情句型 The Syntax of Love / 王心凌 Cyndi Wang
「過往  時光   曾經害怕和徬徨
以為未來還在遠方    原來早就在身旁

微笑    希望    不怕幸福被延宕
只要把手牽在心上    就不會被遺忘」

我先跟大家講好,以後有人問我職場心得的話,我都會告訴對方唱一首王心凌的歌,「Because this gives you personality, and presence(因為這會賦予個性,還有存在)」(而且要學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主持 Tyra Banks 硬用法語腔唸「presence」)

(……我不會告訴大家連公司 Kamloops 總部、素未謀面的同事都知道我會唱〈心電心〉跟〈愛情句型〉)


「You're doing a really good job of modelling with your back」(擅於表現背面的模特)

Winnipeg Millennium Library 中央圖書館……的背面

當天傍晚下班的時候,我跟我同事說打算去參觀你們的中央圖書館。我的同事語重心長地留下一句︰「Good Luck(祝你好運)」。我的內心一陣困惑︰「欸不是,圖書館而已,有需要那樣嗎?」

我先是看到圖書館的背面,整面的落地玻璃映照着黃昏的餘暉,相當好看。我以為玻璃的這一面是圖書館的正面,一直想要在這一面找出入口。那個行人道的積雪完全包裹着我的腳踝,我好不容易走完這一面後,才發現這麼好看的一面竟然是建築的背面,正門在另一面。正面那一面看起來非常無聊,深棕色的大磚塊,看起來了無生氣。真的是應了副標題那句話︰「You're doing a really good job of modelling with your back」(這句話源自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第13季主持人 Tyra Banks 給某個參賽者的評語)

警局跟圖書館相隔只有一個街口。
儘管如此,這也阻止不了接下來我要描述的事情…

一般而言,圖書館是一個很適合在旅途中歇腳的地方,畢竟環境安靜又有很多座位,但在 Winnipeg 是例外。因為進入 Winnipeg 的中央圖書館,要經歷像機場安檢般的安全檢查。當我踏入圖書館,看到金屬探側儀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Winnipeg 你們瘋了?圖書館欸?你們的人民自己說說看,這合理嗎?」

而且,在圖書館設置安全檢查的原因,是因為去年年底在中央圖書館這裡發生了謀殺案,有群青年在跟對方發生口角後,其中有人在圖書館襲擊對方導致對方死亡。我︰「你們瘋了?!用武力傷害他人本身在任何地方都不對了,而且還在圖書館,是圖書館欸?!這兇殘的程度跟戰爭時襲擊醫院、學校同樣級別了吧?」

或許這就是為何,入夜後的 downtown 無法吸引民眾駐足停留吧。

如果訓導主任的第一個問題是︰「你要不要喝酒?」When the first question of your discipline team teacher is whether you want to grab a beer ...

到了星期四,我跟 Winnipeg 辦公室其中一名經常合作的同事出來喝咖啡聚會。從我一開始入職的時候我便開始跟他碰面合作了,雖然這是我們第一次線下見面。他是在 Winnipeg 辦公室最常跟我們團隊聯繫的同事之一,因此有一段時間我們每天都在網絡上碰面。不得不說,當他把眼鏡跟 headset 戴起來的時候,跟我小學時候的訓導主任長得很像。但因為合作時間太長了,所以我不至於很怕他,只是驚訝為什麼這兩個人長得這麼像。

到了這家餐廳,那位同事問我︰「你想要喝什麼?要喝啤酒嗎?還是威士忌?」

我的內心想的是︰「現在是下午3點半,4點半我們整個辦公室的人有啤酒聚會,6點的時候還會出發去啤酒(X)音樂節。現在就喝酒,不會過於瘋狂嗎?」加上神似訓導主任的表情,這個問題更顯得離奇。儘管如此,他最終還是為自己點了 Irish Coffee(所謂的咖啡加威士忌)— 顧問行業不容易啊。

後來,我又跟當地另一個資深同事交談。他告訴我︰「我現在呢,就等着我的兒子長到18歲,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起喝酒了。」(大家是有多愛喝酒?)

旅遊家獨門貼士 #1︰不要花自己的錢?Tip No. 1 of being a savvy traveller: Avoid spending your own money (?!)

公司星期四 Donut Day 請同事吃 Oh Doughnuts
(……好險星期二經過的時候沒有衝動買來吃。
很好吃,但畢竟不用一個禮拜吃兩遍嘛……)

那天傍晚,我們整個辦公室的分部出發前往位於 Whitter Park 的 Festival du Voyageur (Traveler's Festival)。這個節慶由一家法語非牟利機構所舉辦。由1970年起,每年二月在 Winnipeg 都會有這個節慶。活動以流行音樂表演、雪製立體雕塑跟燈光展覽為主,現場販賣酒類飲品。

在我一開始規劃行程的時候,我還以為這是免費入場的節慶。後來公司問我要不要跟辦公室其他人一起去的時候,我才知道需要購票進場,好在公司會資助門票,所以我就跟同事們一起去了。話說回來,除了我跟我上司之外,後來還有兩個在溫哥華分部、其他部門的同事都來了,導致一行人變得更熱鬧。



台上有一群高中樂隊表演,表演好壞是一回事。
但台下的民眾也太不熱情了吧,大家都專注坐着喝酒,完全沒人理台上在幹嘛

這組藝人聽起來比較會唱
(確實,他們的舞台也最大)

我覺得這個節慶很適合公司團體活動,因為整個展覽跟舞台空間很大,所以可以給一大群人坐着聊天喝酒,完全是我們公司追求的團體活動氛圍,所以當晚我們都玩得很開心。但回過頭來看,一張門票要30元加幣(約180元港幣),加上裡面的展覽偏向空曠,很多時候都是一尊雕塑寂寞地佇立在雪地中。要是要我自己出錢入場看這些的話,我可能真的會生氣欸。


在抵達  Festival du Voyageur 之前,我們還去了Deen's Caribbean Restaurant 吃 Roti (印度薄饼)當作晚餐。Winnipeg 作為一個移民城市,有着各種代表世界各地的飲食文化的餐廳,像 Roti、Pierogi(波蘭餃子)都是在 Winnipeg 很有代表性的食物。

我點的是咖哩雞 Roti,吃的時候感覺味道很熟悉。我一開始誤以為是家的味道,後來認真想想︰這比較像大學的時候在眾志堂(CC Can)吃得到的咖哩吧。更準確的說,在 CC Can 無論菜式名稱說的是哪個國家風味的咖喱菜式,最終那個咖哩味道還是這個味道,不管是在 CC Can、我家,或者是在 Winnipeg 這家餐廳。我想,大家都是跟同一個供應商採購咖喱吧。

雖然是 Caribbean Restaurant,但這個裝潢,
我會誤以為是中式餐廳欸(就那些營造四合院風格的餐廳)

到了最後一天,我的上司帶我到辦公室樓下的 pizza 餐廳(其實就是我跟像訓導主任的同事一起去的那家,只是當時我們沒點吃的)。這家 pizza 餐廳據說是拉丁美洲風格,在旅遊推薦中名列前茅。

整個旅程一開始我還想假裝克制,至少不要經常在上司面前表現出太旅客的樣子,到了最後我一整個放棄,直接放開來拍照。不過畢竟我們公司文化很開放,所以我想我上司不會太 care 吧?

他們的招牌 pizza — 很好吃,蒜味非常重,重到幾小時後手指縫都有味道
芝士味道也很厚,夏天吃可能有點膩,但在零下三十度的冬天正好

我的班機原訂在下午兩點多,比我上司還有來自溫哥華其他同事早三個小時。我原本只是希望在日落之前抵達溫哥華。但在當天接近中午的時候,航空公司宣布航班延誤一小時到三點半。到了一點半,航空公司宣布航班延誤到四點。兩點半的時候甚至宣佈延誤到五點。我們的辦公室跟機場相距不到半小時車程,我心想︰「這下我就可以在辦公室等到三點半,直接跟我上司跟其他同事一同出發吧」,所以我便在辦公室等着。

結果到三點十五分的時候,航空公司突然宣佈班機提早到四點起飛。還在辦公室的我表示︰「這是整人吧,我要怎麼四點前完成安檢出現在登機門?!」於是,我只好連忙呼喚 Uber 把我極速送到機場了。

(而且重點是︰航班最終還是延誤到五點半啊!)



片尾曲 Ending Theme Song︰初四阿北 Choose a Bay / 韋禮安 WeiBird ft. 八三夭劉逼 LiuB@831



「初四阿北   出事了沒     真是靠北
路上一直塞車   我變得     沒耐心了
我只是個初四上路  的阿北  醬好杯~」

總的來說,Winnipeg 是一個很有趣的城市。儘管它面對着很多問題,像我們的人生一樣。但這個人們來來往往的城市裡,或許我們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加上 Part 1 篇〈開往三重的慢車〉,啊不是,我上司的故事太感人了。大家沒看的話,我真的很推薦大家看一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